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與方丈和尚一起過中秋 另一種團圓與關懷

舊金山道場菩薩與方丈和尚一起過中秋

中秋節是一個闔家團圓的日子,難得今年方丈和尚剛好到訪舊金山道場,道場特地在9月30日(農曆8月16日)安排了一個中秋素烤活動,讓道場這個心靈大家庭的核心成員有機會和法鼓山的大家長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相聚一堂,互動關懐,團聚過中秋。

菩薩們早上參加講座,下午則留下來幫忙準備素烤食材。女衆菩薩一進到大竂,便自動分三組,輕鬆上手還笑聲不斷,效率超高。男衆菩薩這邊也是身手矯健,手套一戴,刷刷洗洗,頓時就將3個烤爐清潔完畢、準備就緒。4點一到,三位烤手準時升火。 30分鐘後,火候已到適合燒烤的溫度。真佩服這些科技男菩薩連燒烤技術也都是一流。短短1小時內,各種鮮香燒烤、串烤一一出爐,除了一盒盒的多汁蔬食,還有烤年糕、烤玉米和烤芭蕉,香氣四溢。方丈和尚和法師們也都稱讚有加。

佛面猶如淨滿月,亦如千日放光明

大家隨興在戶外的階梯上坐下或拿個小板凳圍繞著邊吃邊聊,方丈和尚也入境隨俗地加入了這種美式BBQ的行列,除了淺嚐幾口素烤,大部分時間都花在認識悅衆和關懐悅衆上。方丈和尚讚歎悅衆們平時做很多服務,非常發心,做的比一般義工還多,但是也要記得隨時照顧好自己的道心,莫忘初衷,才能護持好道場。

當太陽漸漸下山,天氣也轉涼了,飽嚐了美味素烤後,大家轉移到大殿聽聞方丈和尚開示。讚佛偈云「佛面猶如淨滿月,亦如千日放光明」,圓滿的月亮代表的是佛的慈悲與智慧,滿月時亦代表著放光明。人們習慣說月有陰晴圓缺,事實上月亮都是圓的,沒有缺陷,只因人們從不同的時候、角度去看,因此對月亮的感覺有所不同,所以我們不管身在何處都不應該被境界動搖。另外,方丈和尚也舉了「水中撈月」的譬喻,講述猴子看到月亮掉到井裡後一起撈月亮,結果都掉到井裡的故事。猴子的行爲代表愚痴,我們要學習向內看,向內收,保有本來目面,看到自己心中的月亮。向外則要學佛的智慧與光明,佛有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我們要藉修福德,獲得莊嚴。

最後方丈和尚也引用虛雲大師說的「空花佛事,時時要做;水月道場,處處要建」。做「佛事」就是用佛法來幫助人,是做佛救度眾生的事;「道場」則是修行成佛之道的場合和處所。目的就是為了利益眾生,淨化人間,所以要積極去做。悅衆們聆聽完開示,領取了方丈和尚贈送的結緣品後,個個都法喜充滿,歡喜離去。

◎文、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101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