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回歸佛陀本懷 馬來西亞道場佛法研讀班

闊別四年的「佛法研讀班」於2月9日晚正式開課!久違的實體課,凝聚了54位「學佛五講」的結業菩薩,以研讀、討論、定制恆課、共修及報告呈現的方式,深入了解佛陀初轉法輪說的「四聖諦」,進而達致探討生命實相之意。課程以聖嚴法師著作《佛法綱要》中的「四聖諦講記」為教材。


下班後嚴重的堵車情況,並沒有阻擋這群有願心的學員。第一堂課,授課暨監院常藻法師引導學員建立正確的學佛態度及讓學員透過小組討論與回家作業的形式,理清自己的學佛目的與方向。在課堂中,學員有機會以集體創作的方式,繪制與分享自己所了解的「十二因緣」,再由法師做回饋及補充說明。「十二因緣」說明生命的流轉與還滅,唯有知道生死是如何不斷輪迴,才能知道要如何還滅,讓生命不需停留在枝末上的煩惱而得解脫。


回答過程中,部分學員因害怕自己表達錯誤而卻步,法師借機鼓勵大家以一顆開放的心來面對自己當下能夠理解的部分,允許自己與同伴在分享中逐漸提升對法義的掌握。在學習表達的過程中,自己也因此增上,對法義有更透徹的了解。

法師表示,大部分的信眾會開始學佛,都是因為佛法讓自己感受到快樂與安心,想要逃離「不快樂、恐懼等負面情緒與想法」,這是停留在「世間法」的階段,有追求與逃離的對立情況。如果只停留在這個階段,不難發現,自己有時會面對「知道但做不到」的情況;有時也會質疑為何自己學佛了,人生依然會面對困難與考驗;或者在自己面對困境時,依舊感到困頓與迷茫,開始質疑佛法是否能夠幫助到自己。因此本次的課程將透過「聞、思、修」的方式,讓佛法的學習與分享更為紮實,讓學佛不停留於「悅心」與「安心」的階段,而是能夠達致佛陀所倡導的「淨心」階段。


此外,本次的課程也會帶領學員回歸佛陀的本懷,了解佛陀說法的次第;了解佛陀說法45年,如何依據眾生的根器引導及啟發眾生的佛性。講義中,法師也用心地截取了一些相關的經文,讓學員有機會從課程中接觸經典,糾正「經典很難理解」的錯誤觀念。


第一堂課就在學員們歡快的討論聲中結束,祝願這批學員能在學佛的路上,扎根學習,自利利他。

◎文、圖:葉麗芹 2023021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