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祝福光明遠大 法鼓文理學院為畢業生撥穗搭菩薩衣

「人天長夜,宇宙黮暗,誰啟以光明?」6月10日上午,法鼓文理學院大慧館響起〈三寶歌〉的歌聲,111學年度畢結業典禮由此揭開序幕。佛教學系學士、碩博士班及人文社會學群,共70位畢結業生,在各界貴賓、家人的祝福中,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校長陳定銘、副校長果鏡法師、佛教學系系主任鄧偉仁,為畢結業生搭菩薩衣、撥穗,頒發證書與結緣禮。典禮特別邀請該校名譽博士繼程法師演講,現場氣氛和煦溫馨。

「畢結業只是人生一個階段性的完成,學習是為了奉獻,在奉獻之中,還會有更進一步的成長。」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祝福畢結業生,將心靈環保的學風,以及漢傳佛教的道風,持續發揚光大,利人利己,走向更光明遠大的未來。

「法鼓文理學院是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培養關懷生命與奉獻社會的人才。」校長陳定銘致詞時,勉勵畢結業生實踐心靈環保的理念,持續終身學習、為社會奉獻。並善用創辦人 聖嚴法師「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觀念和方法,來面對生命中的困境。 

典禮特別邀請名譽博士繼程法師,以大學長的身分,為畢結業生祝福。「當大學長不敢當,我們都是佛陀座下學習的學生。」繼程法師以《大智度論》中的「信為能入,智為能度」與大眾分享,概說百年前衰微的佛教,透過興學、辦教育,讓社會大眾從佛教仰信,提昇到解信的層次。

繼程法師提到,佛教的智識,可透過學術的訓練不斷提昇,然而要讓學術的訓練,對社會有所貢獻,對人心有正面的影響,則要回到信仰。「信、智是不能分開的,當這兩者在學習與實踐的過程中融合在起,發揮的力量是很強大的」。

佛教學系學士班畢業生代表謝佩容,感謝學校與師長,對同學教育與生活上的照顧,完成大學教育。她表示從大一下學期即遇到疫情,學習歷程從課堂改為線上,校園生活雖然有所改變,卻更能體會到在外境轉變時,自己內在的變化。

「願我們在佛法的光明中前行,願各位的未來充滿智慧和平安。」佛教學系碩士班宗慧法師,特別感謝在家居士的護持,文理學院優秀的師資、豐富的研究資源、禪悅境教的環境、解行並重的課程設計,都在培養同學學術思辨能力,更練習消融自他對立,實踐悲智和敬的校風。


「心靈環保的理念不可思議,它培養我們順應變化,依然實踐夢想,而且更加豐富。」生命教育學程顏美惠感性地分享。社會企業與創新學程何建安,除了感恩學校的栽培,提昇對社會企業的視野,畢業後,如何落實「好的想法」並「展開行動」,才是挑戰的開始。


◎文:楊仁惠 20230611
◎圖:李東陽 2023061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