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北投社會大學開學典禮

在北投社大的開學典禮上,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勉勵在座學員散播淨化人心的種子,讓社會在潛移默化中得以改變。 (周勝信 攝)在北投社大的開學典禮上,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勉勵在座學員散播淨化人心的種子,讓社會在潛移默化中得以改變。 (周勝信 攝)

方丈和尚勉勵師生結合教育與關懷的力量來安定社會

為持續推廣聖嚴法師終身教育的理念,繼金山、大溪、台中三地成功開設法鼓山社會大學後,台北市北投區於四月份展開首屆社會大學課程,並於四月二十一日上午十點在法鼓山農禪寺舉行開學典禮。典禮由法鼓人文社會學院暨法鼓山社會大學曾濟群校長主持,並邀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黃呂錦茹、臺北市北投區區長張義芳等多位貴賓親臨致詞。方丈和尚勉勵學員藉由教育來培養正確的認知與心態,並結合教育與關懷的力量來安定我們的社會。

上午的典禮在歡欣鼓舞的法鼓隊鼓聲中展開,並由法鼓山社會大學曾濟群校長致歡迎詞。曾校長表示,教育是關懷社會最重要的一種方式,也唯有教育才能突破貧困。為推動法鼓山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法鼓山社會大學將結合教育與活動來實踐佛法生活化,提升民眾生活的品質與精神,進而影響社會風氣,淨化人心。

典禮後,新生學員們趕快到領證區領上課證。拿到自己的上課證,學員心中無不興奮歡喜。(楊仁惠 攝)典禮後,新生學員們趕快到領證區領上課證。拿到自己的上課證,學員心中無不興奮歡喜。(楊仁惠 攝)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在致詞時指出,法鼓山的精神就是奉獻與付出,因此開辦社會大學,來提升民眾的生活技能,豐富民眾的生活品質。同時也希望藉由教育來培養民眾正確的觀念與面對困境時的正向態度,養成健康的心態來處世,進而結合關懷的力量來安定人心,安定我們的社會。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黃呂錦茹局長相當推崇法鼓山的環保與教育理念。她表示法鼓山對教育的推廣,落實在各項層面之中,遍及全民教育的知識、生活與工作領域裡,形成一股安定社會的力量。她也勉勵在場師生,教育與學習是同步成長的,唯有一顆謙卑的心,才能放空心靈,來容納更多的養分。

上午典禮的進行,除了振奮人心的法鼓隊開場與多位貴賓的祝賀外,另有清江國小扯鈴隊的精湛演出,並在典禮中安排曾校長針對社會大學進行校務簡介,及頒發上課證與環保書包給學員代表;其中代表領受上課證的學員張有茗先生,今年七十八歲,年長的他是第一位排隊報名參加社會大學課程的學員,其深富終身學習的精神,也深獲在場學員的掌聲表揚。

九十六年度春季班北投社大的課程,共有四百多人報名,錄取近三百五十位,其中以雲來寺週遭的奇岩里居民居多,而精采課程也吸引許多外縣市民眾前來選讀。首次在北投開辦的社大課程,報名當天就反應熱烈,總計四月七日報名首日就有一百六十多人參加,許多課程都在首日報名額滿,足見北投民眾對北投社大的支持。

法鼓山北投社大春季班課程從四月二十四日展開,將在法鼓山雲來寺、台北市立圖書館清江分館、法鼓山慈弘經舍陸續開課。課程內容分為生活技能、生命關懷、人文休閒三類,涵括素食料理、中醫與生活、生活法律百科、遇見觀音、太極拳與養生、禪與花的對話等九種多面向學習課程,邀請北投當地優異師資開班授課,提供北投民眾更多的學習機會。法鼓山希望藉由社會大學之開辦,讓更多的民眾可以享受到佛法與教育的喜悅,同時提升民眾在物質與精神的生活。
◎文:法鼓山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