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緣齊聚「世界佛教村」 促漢傳佛教深度交流

為緬懷2019年創辦人 聖嚴法師圓寂10週年,以及迎接《人生》雜誌70週年這一重要佛教文化里程碑。由法鼓文化主辦的「世界佛教村」座談會,承續聖嚴法師於世界弘化所牽繫起的各方法緣,6/27(三)於集思臺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場湧現800多位民眾前來聽講,一同和東西方的教界賢達,交流佛法弘化新思維,擘畫「世界佛教村」的美好景致。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於致詞時表示,感念師公東初老和尚於1949年創辦《人生》雜誌,培養了當代許多推動佛教文化的青年法師作者。如今世界佛教的客觀條件已然形成,但網路世代對於能否促進現代佛教融通與整合,便是今日舉辦演講及座談的主要課題。

方丈和尚也分享 聖嚴法師過往的提醒,屬於個人經驗的佛法並不可靠,一定要參考正統的佛典,且必需有宏觀及遠見,才能使每個人透過正信的整體觀,得到佛法安心的力量。最後並以「隨時隨地,把握時機。冷靜沉著,轉化危機。珍惜因緣,創造良機。奉獻利他,契理契機。開發潛力,成就利機。安心自在,處處生機」與大眾共勉。

上午的演講邀請到當年首位迎請聖嚴法師至美國西岸弘法的索諾瑪山禪中心創辦人關寂照老師,帶來「佛教於『驟變時代』的因應與回應」演講,他強調每一個人都有一顆安定的心,所有人都是一顆顆在無垠宇宙發光的明珠,只要時刻都能從心出發、活在當下觀照自己,淨土就在眼前。

座談會中,主持人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也向參與座談的教界賢達,針對科技變遷對於佛教與青年所帶來的影響進行討論,夏斯塔寺住持梅安法師表示,不論如何,人心人性並沒有變化,邀請大眾放下科技產品,回到當下,回到心靈深處,便可找回人心善美。香港梅村佛法老師法欽法師則鼓勵大眾練習以正念呼吸的方法,回到吐納的當下,找回智慧平靜與心安。

關寂照老師以問訊合十的肢體動作,示範在呼吸間停頓的動作,表達放捨身心的重要,並表示保持沈著穩定,就是落實佛法的修行。法鼓山副住持果暉法師則是強調「以利他來自利」,期勉大眾珍惜感恩每一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午後,馬來西亞普照寺住持繼程法師則為與會民眾帶來「佛教文化的全方位發展」主題演講。繼程法師表示,佛教最根本的價值是生命解脫之道,把佛教連貫到各個領域,從生活中方方面面著手,法法皆可為法,門門皆是入門。講者們並與《人生》雜誌、法鼓文化等文化工作者座談,探討佛教文化的全方位發展。

來自臺中的廖美璇與顏美惠,對於今天造訪「世界佛教村」都有各自的體會。廖美璇對於法欽法師在科技產品對於生活影響的分享深有感觸,未來希望自己也能不被3C通訊軟體牽絆,多花時間與自心對話。顏美惠則對關寂照老師詮釋整體與個體關係的發言相當有感觸,他說時常在生活中遺忘這樣的佛法整體觀,對自己是非常受用的提醒。

「世界佛教村」座談會圓滿後,法鼓山聖嚴教育基金會也將於6/28~6/30,於原場地舉行「第七屆漢傳佛教與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這場備受關注的佛學盛會,中、英文議程現已上線提供民眾查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現場聆聽。

◎文:張田沛 20180627
◎圖:李東陽、施純泰 20180627
◎影音:林雅櫻 2018062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