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如何建立正確的知見和修行態度?

如何學習淨土法門,如何建立正確的知見和修行態度,該研讀何種經典?學佛期間,總是一下子前進三步,卻又一下子倒退五步,且有時又會生起疑惑心,如何讓所聞的正確知見能和身口意相結合,而不受外在不良的誘惑?

答:「古德教我們修學淨土法門要:信、願、行。信就是相信有淨土,比如相信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彌勒菩薩兜率天彌勒內院淨土……等,相信淨土的殊勝、依報莊嚴,相信淨土的修行法門。願是發願往生該淨土,願修行成佛,廣度眾生。行是:

1、發菩提心──願修學菩薩道、自利利他,最後修行成佛、廣度眾生。

2、受持三皈、五戒、十善,敦倫盡分、孝敬父母、師長、友愛兄弟…。

3、時時繫念該淨土佛菩薩的聖號,比如繫念:南無阿彌陀佛或阿彌陀佛。

4、讀誦大乘經典,主要是與該淨土相關的經典,比如西方淨土法門的三經一論──《佛說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往生論》;以及其他大乘經典,如《金剛經》、《維摩詰經》等。此外,對初學者而言,聖嚴法師的著作《念佛生淨土》,是很值得一讀的好書。

5、普皆迴向,願將學佛心得與眾生分享,接引眾生都能學佛,同享學佛的好處。

另外,提到修行過程中,會起起落落,且有時又會生起疑惑心。這對初學者而言,這是正常的現象,需要修行到不退轉地才不會再退步。只要透過上述信、願、行的修行,修得越好、越深,就會越有信心,越能使得上力。為了走穩腳步,建議除了閱讀經典外,最好能夠來參加每週的念佛共修,以及定期舉辦的佛一、佛二、佛七等,您都可以來參加。」

◎文:轉載至《人生雜誌》212期
◎圖:林昆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