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親人在臨終前未學佛,應如何在臨終時幫他順利平靜地往生?

問:家母今年八十歲,罹患子宮頸癌末期,由於她生平不信天、不敬神、不畏鬼,請問應如何在臨終時幫她順利平靜地往生?
:不妨找適當時機告訴她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是短暫的,不會永遠的存在,包括她的身心、財產、眷屬也是如此。擁有或存在的時候,只不過是因緣聚合的現象,最後終會歸於消散。

所以,請她要看破、放下。如果要讓她較容易理解,可以就她自己或她所熟悉的人、事、物,依前面的道理舉例說明給她聽,相信她會很容易就瞭解。

除了給她前面的觀念之外,也可以將她一生之中所做的善事功德說給她聽,讓她感到安慰,甚至歡喜;再來勸她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發願求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同時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給她聽,增長求生的願心,最後再為她助念。如此,她即可順利平靜的往生。



◎文:轉載至《人生雜誌》209期
◎圖:鄧博仁 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