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毗尼住世 佛法住世 國際大乘比丘尼聯合結夏圓滿

9月15日,127位尼眾在印度舍衛城佛教文化中心(The Great Shravasti Buddhist Culture Center),圓滿了為期45天的「國際大乘比丘尼聯合結夏」,並於當日舉行圓滿儀式。葛舉派直貢澈贊法王親自參與,同時,有3百位貴賓特別從臺灣前來舍衛城共襄盛舉。

圓滿儀式由主辦人肯莫卓瑪法師(Ven. Khenmo Drolma)致歡迎詞,接著由結夏住持和尚尼果廣法師、依止師 Khenchen Nema Gyaltsen、來賓仁欽多吉仁波切、konchok Tsephol 等致詞。依止師讚歎參與此次結夏的所有尼眾在酷熱潮濕的環境下,圓滿這次的結夏活動,並分享如何實踐佛陀的身教、言教與心法教導,也提醒大眾佛陀「以戒為師」的遺教。

和尚尼果廣法師則以「千年的道場、流水的僧」來稱讚並祝福舍衛城這個修行的聖地。來自越南、不丹、尼泊爾、印度等地的尼眾,也推派代表上台分享他們的成長與喜悅。

澈贊法王在結語時,除了感謝成就這次結夏的和尚尼果廣法師、總策劃Khenmo法師及策劃執行團隊、內外護法師及義工之外。同時表示,非常歡喜這次能在佛陀弘法最久的舍衛城祇園精舍旁邊,圓滿了一個的跨9國及22個寺院的尼眾聯合結夏。法王鼓勵不同傳承的出家尼眾,常常相互學習、彼此鼓勵,也提醒比丘、比丘尼眾要彼此尊重、互相包容,共同為「正法住世」而精進努力。

午後,法王、依止師、和尚尼及所有127位尼眾,一同來到祇園精舍的佛陀說法台,進行迴向,結束後,大眾邊唱誦邊繞佛陀時代阿難尊者種植的菩提樹。晚上,則舉行供燈儀式,一起為世界消災祈福。

這次結夏,由法鼓山副住持果廣法師以「阿含經」貫穿戒定慧三學。以佛陀教導弟子的故事,來解釋佛陀制戒的因緣、以正見為導的精神,並以「十二緣起支」來強調持戒的目的在於斷除來自「無明觸」引發的「貪愛」,繼而去除因「貪愛」支持「識緣名色」所產生的「我見」。果廣法師並搭配 Damcho 法師所解說的佛世比丘尼受戒的發展過程,同步分享了漢傳比丘尼的傳戒過程及漢傳禪宗「百丈清規」的由來。

默照禪七,則以「繫念在前」、「數息」、「隨息」、「觀全身」、「觀心」的次第,帶領尼眾一步一步去體驗默照禪法如何「捨妄歸真」,並運用「十牛圖」來解說修證的過程。果廣法師巧妙地指出,尼瑪卓瑪法師所教導的入出息法(十六呼吸法)是「相入」的修持,雖與默照禪法「理入」的方法有所不同,但有異曲同工之妙,最後都是要見清淨的本性。果廣法師在禪七最後,以達摩祖師的二入四行,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處理順逆境界,如何保持如法如律、與法相應的修行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禪七結束的感恩禮祖,應大眾要求,加入了大愛道比丘尼及澈贊法王,所有尼眾用各自的禮拜方式,虔誠禮拜,並作個人迴向,氣氛非常感人。

最後幾天,各組分享這次的所學所聞,大家都表示打開眼界,學習甚多;同時發現,修行可以從不同面向切入,但殊途同歸。最後全體尼眾依著懺悔、自恣等儀式,檢測自己的習氣與缺點,反思未來的出家生活及修行的著力點。

◎文:釋常華(印度舍衛城報導) 202309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