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無常便是日常 臺東信行寺暑期兒童營因颱停辦

近4年無颱風登陸臺灣,臺東信行寺兒童營舉辦時間,巧遇中颱杜蘇芮,在紅得發紫的颱風預報行經路線中,臺東首當其衝,基於全體人員的安全考量,信行寺活動前公布取消活動的訊息,也為全臺祈福。

2023年暑假,法鼓山於各地分寺院復辦「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接引小小朋友與父母們,期望以慈悲與智慧灌溉菩提的種子,開出福慧花果。7/23臺東信行寺於行前展開預計為期4天的小隊輔培訓,來自全臺各地的大專菁英、營隊工作人員及內外護義工共65人參與盛會。

此次兒童營的課程,原規劃有學佛行儀、禪修體驗、出坡禪、八式動禪、自我成長、小隊經營與團康活動等課程,期許能透過實際引導學習,培養隊輔默契,為兒童營激盪出不同的亮點。

在隊輔培訓的環節裡,小隊輔們積極用心地參與活動,學習表現優異,臨場反應敏捷,現場氣氛掌控「能收能放」,眾人歡喜地彼此學習。講師群則無一不使出渾身解數,以精彩活潑的授課內容寓教於樂,在愉快的氛圍中,逐漸拼貼出帶領兒童營隊的技巧和要領。

學務許慶貴表示,睽違3年,這次工作人員的全新組合,讓大家重新歸零再出發,於摸索中逐步到位,完備此次活動,他內心非常感恩,尤其是看到6位曾經參加過兒童營的小朋友回來當隊輔,更是感動不已。

「感恩此次共同護持的義工,未來希望能繼續護持兒童營。」值星孜穎開心的說,這次營隊的大家都很有善根,能隨時覺察自己的狀態,也能認真體驗禪修。自己這次在營隊中,也學習到在忙碌中放鬆的方法,面對無常時,練習以「四它」面對、接受、處理和放下。

「這次的兒童營隊輔培訓,是一次寶貴的經驗。」隊輔陳乃瑜分享,入大殿時,外界繁雜的思緒,似乎慢慢得到釐清,感受到呼吸的存在,這個早已被我們遺忘的本能。動、靜禪的課程,教會他如何應用於生活中,更集中專注力,一心一意的完成一件事。他欣慰地表示,從法師、義工和夥伴身上,學到了不一樣的法,透過短短2天密集的訓練熟悉彼此,結了好緣。

僧大實習學僧寬永法師則分享,印象最深的是,在忙碌的前置工作和撰寫教案的同時,值星們不斷地鼓勵彼此,要相信自己,相信歷程,相信無限可能。如此包容的態度,以及相信別人、接納所有因緣的心念,讓人感到放鬆與心安。

信行寺表示,這一次的相聚縱然短暫卻令人難忘,感恩每一個因緣彼此成就。監院果悅法師也勉勵隊輔與工作人員們,學習用佛法平安快樂生活,大家相約明年臺東再相見。

◎文:曹麗華20230726

◎圖:信行寺 2023072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