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衣舊」風采 法鼓山社大手作坊實踐創意

近年來MAKER創客課程持續延燒,由法鼓山社會大學承續這波風潮, 在北投、金山、新莊三校區相繼推出「翻轉手作˙實現創意」創客工作坊 。12/20(三)在新莊校區舉辦「布一樣的第二人生」工作坊,是繼北投、金 山校區之後,所推出的第三場,系列課程共吸引近百位學員,一同激盪天 馬行空的想像力,為二手舊衣綻放全新丰采。

帶領新莊校區工作坊的曹淑女老師強調,不論是襯衫或T恤,除了運用 剪、貼、彩繪賦予新元素之外,課程的重點在於「開發功能,為自己生活 上的需求量身定做」。像是用舊衣剪下的布材做成領巾、髮帶,裁一截袖 子變身為水壼袋、傘袋等等…。獨一無二的創意,都能讓作品散發與眾不 同的魅力。課程中,曹老師化身為創意思維的導航師,激勵學員大膽航向 未知的旅程,歷經構思、草圖、討論、執行等階段之後,繽紛的創意一一 上場亮相。

學員陳淑媺運用的原物件,是姐姐在四十年前的襯衫,雖然式樣過時 但有歲月溫度。她單獨拆下領子熨貼蝶古巴特花樣,變成活動領片可以搭 配任何衣服;中段裁縫舖棉變成抱枕腰靠,柔軟舒適;最下截前襬接在短 版毛衣上,就是時下流行的假兩件式。用一件衣服化現三種功能,讓過去 的記憶以新貌延伸到未來。

將一件白色棉T恤改造成為圍裙,是學員周暄蓮的妙點子,她大膽剪下 領口的一塊布材,斜縫成口袋,圓弧袋口及亮麗的蝶古巴特,為整件創作 增色許多;而圍裙上的扣子來自女兒小學時的衣服,如此的應用對她而言 ,是最暖心的亮點。

萬紅叢中一點綠的男性學員陳長實,讓藍色襯衫成為揮灑創意的畫布 ,蝶古巴特花朵大方地舖展在襯衫上,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他大剪一揮, 裁下一截袖子,笑稱自己的創作是「袖子少了一段,多了一個手袋」,隨 身便攜十分實用。

每個家庭都有穿之無味卻又棄之可惜的舊衣服,在投進回收箱之前, 只要發揮一分創客精神,就可以翻轉舊物面貌、重獲新生。新莊工作坊的 二十五件的創意作品,令人目不暇給,法鼓山社大曾濟群校長在致詞中, 也以「創客、創業、行銷」的架構期勉學員,一個觀念的翻轉,未來將充 滿無限可能。法鼓山社大期望大眾都能觀察生活中的不便,或是未被滿足 的需要,積極探索各種技能與知識應用,一同感受實踐創意的快樂。


◎文:潘宏暐 20181221
◎圖:法鼓山社大提供 20181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