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善緣同聚紫雲寺 助念關懷薪火相傳

6/18上午9點,來自高雄、屏東、潮州等地206位信眾,齊聚法鼓山紫雲寺,參與助念團30週年聯誼分享會。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偕同助念團團長及副團長等人共同參與;義工孫美文則以活潑生動、科技互動等方式,串起整場活動主持。


常哲法師以「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爲,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來比喻在各類的大事關懷中,大家一起聚會在一起,用佛號祝福亡者往生佛國淨土、同時也要應用《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心法來消融自我,修無漏的福慧,並說明《阿彌陀經》講的五濁中的五見濁,何謂「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並以戒禁取見來闡明我們民間喪儀中,許多跟智慧、解脫不相關的觀念、習俗、儀式,無法讓生死的昇華兩相安,法師勉勵大眾當珍惜在法鼓山學習正信佛教的因緣,把握當下,盡心盡力,並學習用因緣、因果觀看待每一件的關懷,即能得身心的自在安樂。




鄭文烈、顏金貞、李純如及黃欣逸等四位歷任團長,共同分享助念團的成立因緣,以及如何推動課程與共修、開辦悅眾成長營,帶領義工全臺各地學習關懷。在一棒接一棒薪火相傳下,隨著大事關懷解行課程遍地開花,接引大眾認識法鼓山的理念。

故事中,各地義工就像大樹一樣生根茁壯,相互分享一路走來只有法喜充滿,除了感謝互相成就,更感恩家人支持安心培福。團長黃欣逸表示,現已有13個地區開辦大事關懷課程,高雄首期就有150多位報名,期盼彼此能用滿滿感恩心,將感謝與愛說出口。

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說:「急需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賴明理、吳明珠、黃麗卿及黃碧玉等義工,也分享他們參加助念的因緣,以及印象深刻的感動故事。義工們互相勉勵廣結善緣、廣種福田,以同體大悲的心,在他人孤苦無依時,以陪伴撫慰他們的心靈。

在小組討論時,義工們也針對大事關懷運作上的問題提出回饋,包含如何以善巧方便法門來導正觀念。黃惠美說,親人往生時,剛好家眷在國外,她便以「有佛法就有辦法」的觀念,接引他們透過在國外念佛,來爲親人持誦《地藏經》迴向。

常哲法師並提醒,對於意外往生民眾的關懷,第一是陪伴、第二是引導佛事,因為聖嚴法師說,「唯有生者安,亡者才會安」。團長並鼓勵義工主動關懷蓮友,多參與地區佛事關懷,認識理念、建立共識。

高雄紫雲寺新禪堂即將完工,年底會於新大樓舉辦禪三,舊大樓也會重新整建,監院常參法師鼓勵與會信眾們,時時安心,遇事不擔心,歡迎回來參與寺院的各項成長活動。

◎文: 陳桂娟 20230619
◎圖: 紫雲寺 2023061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