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禪學藝過好生活 法鼓山護法總會引領入門

將30多位學員精心描繪的佛畫新作,一幅幅亮相展出,法鼓山護法總會新莊分會於20日下午4點,在觀展民眾的讚美中,圓滿首期「靜心畫佛班」。這門才藝課程雖不收學費,但老師、同學們卻格外惜緣,將因疫情而暫止的進度接續完成。

指導課程規劃的常應法師表示,多數民眾並不瞭解法鼓山,也不清楚佛法在生活中其實很好用。因此護法總會服務處近4年前,試辦了一次書法班。有別於一般才藝課,課前會靜坐放鬆、聆聽 聖嚴法師的分享,收攝匆忙的身心;同學之間就像朋友,生活上遇到煩惱時,同組關懷員就會主動分享轉念的方法,相互幫助一起成長。

後來陸續新增瑜珈、烘焙、禪繞畫種種多元課程,同樣備受歡迎。常應法師說,不但學員獲益良多,解開對信仰、對生命的疑惑;老師們也常回饋,融合禪法後,自身在技藝、人生態度和生活品質上,都有大幅提升。法師強調,邀請的老師都是各領域的菁英,用公益教育來奉獻社會,是共同的理念。

畫佛也話佛;從西方到東方、從漢唐到現代。佛畫老師江澐濬說,不解內涵、缺少修為,畫畫就只是技術,無法表達感動;而初學者畫佛,常會畫出自己的樣子,因此他想藉課程分享佛法,幫助同學觀察、認識自己,進而調整身心。在圓滿前教繪「思惟菩薩」,就是鼓勵同學多思考、不著相。

夫妻檔鄭晉揚、韓素貞表示,老師每堂課都好用心解說,收穫超乎預期,所以同學很堅定想完成學習。韓素貞說,在無常擾亂的生活中,想要心安並不容易,所以推薦先生來「靜心畫佛」;鄭晉揚則深刻感受到,結合佛法學畫佛,一筆一畫讓心領悟到沉澱之方,也增進家人間的學習領域和話題。

被太太引薦擔任攝影記錄,呂政勳則分享從旁觀察後,發現這種結合禪法的藝術課程,學員學習更為專注,不僅因為課程充實,老師用慈悲智慧看待每個學生的作品,帶給他們信心,也是關鍵。認識課程後,他也已經預留好報名下一期「畫觀音‧讀心經」的上課時間。

目前法鼓山護法總會開設的多元課程,以臺北、新北地區為主,課程報名不分新舊生,凡有意參與學習的民眾,均可關注該會官網及臉書最新動態,( https://www.facebook.com/ddmhfh/ )。

◎文、圖: 張曜鐘 2021122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