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出離煩惱欲望的家 從報恩發願改變世界

法鼓山僧伽大學於1/19~1/24,舉辦第19屆「生命自覺營」,今年防疫升級,將場地分於法鼓山園區與三峽天南寺,87位學員在暮鼓晨鐘裡,從行住坐臥時的語默動靜,體驗僧格養成;靜心融入宗教生活,體會悲願與出離,學習成為一位安定人心的宗教師,發願為全世界人類奉獻和服務。

「影響他人、改變世界,要從我們自心做起。」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以「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鼓勵學員將佛法代代相傳,以報答我們所受的無量恩德,並從佛法的慈悲與智慧中,提昇人格、品德、道德,清淨自己身口意三業行為,進而影響他人、感動他人,那就能夠改變世界。

面對各種災難與生死劇變,讓許多人對「無常」的理解是消極而悲觀,營隊總護常格法師表示,佛法所說的無常是充滿希望的,只要增加良善因緣,會發現美好事物充斥在世間,並指出梵文中的Dukkha(苦),字義蘊含「不滿足」,也就是對欲望的追求。

如何脫離痛苦?常格法師分享,「出家」是出離煩惱與欲望的家,學員學習少欲知足的僧人生活,是要脫離欲望對身心的束縛,所受的行者八戒,即是放下對眼、耳、鼻、舌、身、意的欲望,認識到金權未必帶來快樂,進而思索生命的意義,除了滿足自我安樂,能不能擴及到為他人甚至全體眾生做些什麼。

「正授過程中,我非常震撼與感動。」王昱紫分享,在唱〈爐香讚〉時就熱淚盈眶,也聽到很多人都說自己流淚了,她表示受戒以後,比以往心境更安定,營隊期間會把自己當作真正在出家。而在法師「說戒」課程中,她體會到戒律的寬廣,還有非常活潑且積極的一面。

「我對法師的生活很好奇,他們為何這麼精進、發願,把一輩子生命奉獻在佛法和眾生之中?」當義工近4年的鄧玉燕說,這是一輩子唯一體驗成為出家人的6天,她發願自利利他,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聖嚴法師說認識自己很重要。」來自印尼的Margo Sulistio說,自小家境貧寒,從高中起一路靠獎學金,至今在臺大讀博士班,在營隊中,出家人的生活簡單,尤其在用齋時要學習感恩十方善因緣,讓他有很大共鳴,體認到要珍惜把握當下,分享佛法回饋社會,實踐菩薩廣度眾生的精神。

歡迎懷抱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悲願,有意願報考法鼓山僧伽大學的青年,隨時留意僧大官網活動、課程與訊息( https://www.ddsu.org/ )。

◎文:林雅櫻20220123
◎圖:法鼓山僧大、李東陽、林雅櫻提供2022012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