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寶雲少年生活體驗營 佛法陪伴青春成長

青春期的孩子,是邁向成年的關鍵期,身心發展有很大的變化,但孩子們的生活及觀念,是否跟得上 成長的腳步?10月22日、23日,臺中寶雲寺舉辦首屆「寶雲少年生活體驗營」,30多位國小六年級至國中三年級的青少年朋友,於寶雲別苑展開兩天一夜的學習活動,透過生活實作,體驗「做中學,學中做」;在團隊裡,學習人我關係的互動;同時藉由禪修方法的練習,安定浮躁躍動的身心。


「我們每一位都是優秀的寶雲少年小菩薩!」監院果理法師勉勵少年學員,從現在開始,學習自己照顧自己的食、衣、住、行,回去之後,運用在家庭及校園生活中,「能夠知道怎麼照顧自己,又懂得怎麼幫助別人,就是智慧和慈悲兼具的菩薩」。

在小隊輔指導下,少年學員分成觀音、普賢、文殊、地藏四小隊,團隊一起合作搭設帳篷、炊事帳,自己動手洗米、煮飯、切菜、炒菜,做出色、香、味具全的三餐。學員們紛紛表示,平常在家裡從沒煮 過飯,感覺非常新鮮有趣,實地動手去做,才感受到母親平日煮飯的用心和辛苦。

第二天早晨,學員們由果理法師帶領,於大殿禮佛、作完早課後,學習放鬆、按摩、打坐的方法,練習身心專注。「不要聽到外面的鳥叫、看到周遭環境的人事物,心就被外境拉著走。」學員並跟著法師的腳步,到戶外經行,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專注當下的方法。

兩天的課程還包括:追縱記號、觀察教學、闖關等活動,透過團體遊戲,練習觀察周遭環境中的事 物,學習專注記憶的方式,培養團隊的協調和默契。營火晚會上,小隊輔在黑暗中點燃光與熱,各隊展現創意,在草坪上進行表演,陣陣歡笑聲,劃破寂靜的黑夜。

「在這裡,學到很多學校裡學不到的事,我很開心!」小隊輔帶領學員靜坐片刻後進行爐邊談話,學員徐華妤歡喜地站起來分享。還有許多學員說,在這裡認識許多來自各地的新朋友,大家共同生活,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

活動尾聲,學員們的家長也受邀來到營隊中,透過影片回顧,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兩天中的學習和成長。學員余立新、余立楷兄弟的媽媽感動地說,「原來他們可以將事情做的這麼好!」學員王良晏的媽媽,感恩法鼓山舉辦這樣的活動,讓鮮少與外界互動的孩子,獲得最好的成長經驗。


◎圖、文:寶雲寺 提供 2016102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