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舒身調性提昇心元氣 法鼓山醫護舒活營圓滿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說:「壓力通常來自身外事物過於在意,同時也過於在意他人的評斷。」法鼓山傳燈院於9/30-10/2日舉辦的「醫護舒活二日營」,便是希望帶領醫護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們,練習舒壓放鬆、覺察身心,增進自利利他的奉獻心力。

為期兩天的課程中,為了讓參與學員重返職場後,依然能時時應用,因此課程著重在「生活禪」及「動中禪」的練習,在傳燈院監院常願法師全程帶領下,結合「放鬆333」心法與「PMR全身肌肉漸次放鬆法」,透過身心的緊、鬆、放練習,體驗到放鬆緊繃,不須轉換環境,藉由覺察身心的緊繃,然後練習鬆開,進而達到放下、放鬆的狀態。

常願法師表示,醫護人員在救護現場,不僅要照護病人,同時也要照護病患家屬,當中承擔諸多壓力及挑戰,期望透過舒活二日營,帶給學員們在生活中放鬆的方法,透過「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16字箴言,關懷照顧學員的身心,讓他們有更多的正向能量,繼續堅持助人的初發心。

來自臺北的學員陳安琪表示,心態調整是這次營隊的最大收穫,透過兩日當中的走路禪、吃飯禪,更能掌握「活在當下」的處世心境,專注於眼下的事物屏除雜念,就能有平靜的身心,情緒也能不受周遭影響。

時常往返臺北桃園,擔任醫護義工的吳湘菱表示,儘管先前有參與過禪訓及禪修,但仍從專為醫護人員設計的課程中得到不同領會,在自心的提昇後幫助他人相信能獲益更多,也希望能接引更多人接觸禪修。

法鼓山為營造「心靈環保」的學習環境,長期推廣不同特色、階段的禪修體驗課程,歡迎有興趣以禪修安定身心的民眾報名,詳細課程請上法鼓山傳燈院官網查詢http://chan.ddm.org.tw/。


◎圖文:張田沛 2016100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