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照護長者健康 護法總會線上系列講座圓滿

都監常遠法師表示,長者的健康與安寧照護是近年社會非常重視的議題,不只銀髮族會關心,連線的各分會視訊中也不少年輕人聽講。都監常遠法師表示,長者的健康與安寧照護是近年社會非常重視的議題,不只銀髮族會關心,連線的各分會視訊中也不少年輕人聽講。

如何老得有智慧,讓人生幸福快樂。法鼓山護法總會自去年5月到2024年1月,於全臺各地區分會首次開設針對高齡長者們量身訂做的「健康照護線上系列講座」,8個月16堂課於1/7歡喜圓滿。法鼓山都監常遠法師與護法總會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於北投雲來別苑直播現場,為所有線上參與的民眾帶來祝福。

都監常遠法師表示,長者的健康與安寧照護是近年社會非常重視的議題,不只銀髮族會關心,連線的各分會視訊中也不少年輕人聽講,可見長輩的照護問題是全民必須共同學習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記得提昇身心靈的品質,當身體有病痛時,擁有健康的宗教信仰能讓人少煩少惱、心靈安定,正如 創辦人聖嚴法師所說「身苦心不苦」、「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似美錦,旭日又東昇。」要有健康、有活力地將智慧傳承給下一代。

常應法師分享,護法總會規劃的健康照護線上系列講座內容非常實用,希望能幫助更多民眾建立健康與醫療常識常應法師分享,護法總會規劃的健康照護線上系列講座內容非常實用,希望能幫助更多民眾建立健康與醫療常識

常應法師分享,護法總會規劃的健康照護線上系列講座內容非常實用,希望能幫助更多民眾建立健康與醫療常識;從健康到亞健康,從面對生病及臨終,課程講解了每個階段該如何照顧,瞭解怎樣維持身體健康、預防疾病的發生、減緩老化,在我們或家人遇到問題時,所應具備的基本常識以及心態的調整,課程也說明在現今社會有哪些專業的機構、政策或免費的福利,可供大眾運用。

參加數場照護講座的廖皎延說,近期家中長輩正好遇到相關難題,由於媽媽的狀況需要專人照護,便依照母親的意願,辦理入住養護中心,雖然家人們定期前往探望,但作為子女,心中總過意不去,一直想將媽媽接回家中照顧;聽了講座之後,她的心情豁然開朗,這陣子也逐漸體會到母親的慈悲與深意,媽媽現今有輪班的專業人員照顧,不僅對病患與家人們的健康都有助益,心境上也能穩定平和,講座也讓她瞭解更多醫護的知識。

為落實對年長者的整體關懷,護法總會將持續關懷長青族群,預計會再陸續推出符合大眾需求的健康照護課程為落實對年長者的整體關懷,護法總會將持續關懷長青族群,預計會再陸續推出符合大眾需求的健康照護課程

法鼓山護法總會說明,本系列講座邀請各領域醫護專家,帶著樂齡長者與其照顧者們,認識現今社會的高齡現況與未來趨勢,教導民眾如何吃得健康,做自己的營養師,講座內容不僅包括疾病預防、口腔保健、用藥安全、身體保健、長者安全照護,還有安全的運動方式及輔具的使用等等資訊分享,也讓聽者瞭解有關高齡常見的疾病照顧事項,以及家庭溝通技巧,其中更有關懷家庭照顧者的身心健康,並說明有關安寧照顧等議題。

為落實對年長者的整體關懷,護法總會將持續關懷長青族群,預計會再陸續推出符合大眾需求的健康照護課程,發揚敬老的美德,提倡現代化的養老觀念,幫助大家生活得快樂、充實、有智慧,相關活動與課程資訊,請參考法鼓山護法總會官網:( https://hfh.ddm.org.tw/ )。

◎文圖:傅莉嫻 20240107 

本系列講座邀請各領域醫護專家,帶著樂齡長者與其照顧者們,認識現今社會的高齡現況與未來趨勢,圖中為動物輔助治療犬。本系列講座邀請各領域醫護專家,帶著樂齡長者與其照顧者們,認識現今社會的高齡現況與未來趨勢,圖中為動物輔助治療犬。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