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山精舍樂齡講座 輕鬆活出自在晚年

關懷樂齡長者的身心健康,法鼓山中山精舍歡喜圓滿9/12~12/19共8堂「結好善終緣,邁向自在晚年」的社會關懷健康系列講座,12/19演講主題「祝福自己的晚年—圓滿生命的美麗篇章」,禮邀到法鼓山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與大眾分享如何規劃人生最後一場莊嚴佛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羅智宇心理師到場,為大眾帶來祝福。

常哲法師以「在途中不離家舍,離家舍不在途中。」比喻人生這場旅途,他說凡事不要去執著,把握現在活在當下,此時此刻生命在哪,安身立命的家就在哪,不在過去也不在未來,好好地照顧自己與做好準備,珍惜過好每一天,就是我們現在該做的事;人生也像搭車,有上車就有下車,所以不用害怕或擔心,這些都是自然的現象。

不僅帶大家瞭解臨終醫療相關的法律及醫療知識,同時與大眾分享讓身心安定的佛法觀念,常哲法師推薦大家可以閱讀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所著的《美好的晚年》以及《心安病安》、《病得很健康》,並說明所謂的美好,不在於外境與人事物的順境,而是自身的「心」看待生命的角度,照顧好「心」,就可以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

從事義工活動至今20年,曾擔任法鼓山助念團組長的陳月英,在聽完法師的分享後覺得非常受用,表示應該要來好好規畫一下自己的晚年,她也分享,當初是由家中二姊的接引才認識法鼓山,妹妹與弟弟、弟媳也很有緣份,經常一同親近佛法,也因為結了不少善緣,母親去世時,甚至有上百位蓮友自發前來幫忙助念,真的很感恩。

法鼓山表示,此次中山精舍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成立的中西醫整合照護團隊,針對樂齡大眾需求,舉辦整合照護系列課程,請來各類專科醫師講課,讓聽者從飲食、運動、所需資源等各方面,分享有關高齡者維持健康身心靈的觀念與方法,並讓民眾能為自己或親友妥善地做好準備,善終與圓滿我們的生命,帶來健康、優雅、快樂、幸福的人生。相關活動請參考官網:( https://cs.ddm.org.tw/ )。

◎文、圖:傅莉嫻 2023121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