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介紹最偉大的建築師 僧團都監勸願「移民」到這國

帶領認識「佛國淨土中,最偉大的建築師」。法鼓山蘭陽分院於12月16日下午2點,邀請僧團都監常遠法師以「《阿彌陀經》之生死自在」為題,細說經文的「亮點」、修持的要領,受到近2百位信眾熱烈迴響,也為2023年蘭陽講堂系列講座圓滿場,畫上能親近佛、法、僧真好的感歎號!


 勸請把握人身、及時修行,將來能「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都監常遠法師以說故事的輕鬆方式,助力普羅大眾加深對於阿彌陀佛、淨土經論及相關詮釋的印象。法師幽默地說,釋迦牟尼佛「不請自說」的這部《佛說阿彌陀經》,是史上「最偉大的招生宣傳」。


 常遠法師表示,由於阿彌陀佛發下48個大願,承諾十方眾生只要不造五逆、誹謗正法,就能念佛往生到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極樂世界;因此身為一名修學佛法的信眾,也應該要負擔起信心、願意、念佛這「信、願、行」的三項責任。



在解析《阿彌陀經》的過程中,法師在在強調「發願」的重要性。藉由印光大師的念佛指要,以及 聖嚴法師開導的念佛須具備信心、至誠心、深心與迴向發願心,傳授如何修持「向死而生」的淨土法門。法師說明佛法有無量門,如世間道,有難有易;「願生彌陀淨土,即是大菩提心」。


擔任主持的陳至仁老師說,平時是以參加念佛共修、助念關懷,修行淨土法門,深感能學習用佛法的角度看世間,自身受益最多,也會看淡許多從前在意的事情。而分院4場「用佛法,人生沒煩惱系列講座」,從華嚴、法華、楞嚴的緣起性空、超越煩惱,到為往生做準備的阿彌陀經,系統連貫地用心帶領深入經藏,令人非常感恩。


「常遠法師的開示很白話,令人很容易接受、瞭解,以前看經文不懂的地方,這次好容易就能聽懂。」住在羅東的劉宗漢對於法師在談笑風生間,融入三勸、三願,為大家「導覽」極樂國土之美,十分感動。認真作筆記的他說,最近7年因來到蘭陽分院才開始學佛,平日參加合唱團、禪坐共修,因為對佛教經典不熟悉,所以這4場講座都讓他獲益良多。



法鼓山蘭陽分院表示,分院於每週二上午9點到11點、週三晚間7點到9點,都有「念佛共修」,歡迎大家仰仗阿彌陀佛的大願,深入淨土法門,珍惜時光有限的人生,造就幸福無限的未來。


◎文:張曜鐘 20231216
◎圖:呂慧嬪、張曜鐘、林雅櫻 2023121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