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方丈和尚抵泰談心靈環保 離苦得樂要靠「它」

方丈和尚致贈張大使伉儷師父墨寶墨寶方丈和尚致贈張大使伉儷師父墨寶墨寶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12月13日抵達泰國,由常震法師、演海法師隨行,以及泰國護法會輔導法師常炬法師及信眾們陪同,進行繼接任方丈後第二次蒞泰關懷。

14日上午,中華民國駐泰國大使張俊福伉儷前來道場拜會方丈和尚,就修學佛法的方式做交流,相談甚歡。下午在泰國護法會會址大殿,方丈和尚以「追求真理:心靈環保」為講題,分享16日將在新加坡國際佛教論壇的綱要,令在地40多位聽眾法喜充滿。

方丈和尚從「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以及諸受是苦談起,勸請大眾要把無常當正常,隨時安定心靈,使其不受人事物外在變化而動搖。接著從「四聖諦」的觀點,開示在全球戰爭、疾病、環境破壞之際,要離苦得樂須從「心」做起,心才是真正的主人;以佛法的正知正見來解決煩惱,從學習佛法中來超越自我。

方丈和尚以「追求真理:心靈環保」為講題,分享16日將在新加坡國際佛教論壇的綱要,令在地40多位聽眾法喜充滿。方丈和尚以「追求真理:心靈環保」為講題,分享16日將在新加坡國際佛教論壇的綱要,令在地40多位聽眾法喜充滿。

方丈和尚表示,人類過度消費破壞環境,為求方便消耗太多資源,鼓勵大眾以「有也好、沒有也好、多也好、少也好」的態度,積極實踐心靈環保與「四要」,在生活中學習少欲知足。同時以泰語「Jai yen yen 」(放輕鬆)、「Sabai sabai 」(慢慢來)、「Maipen rai」(沒關係),讚賞泰國民眾的生活態度。

如何讓人間有幸福?方丈和尚講述「禮儀環保」的重要,要和諧和合的生存,只有溝通和合作才能避免衝突,若採暴力以牙還牙是不能解決衝突的,要學習做到身與心和,以安心來安身,心安平安、利人利己。

方丈和尚強調,若要保護地球和大自然環境,先要和自己的心和平相處,心念不要打結,再逐漸擴展到與他人、社會、宇宙都能和諧,共同和平相處;並鼓勵有煩惱時多念「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就不易和人起衝突。

在齊聲誦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中,方丈和尚逐一致贈信眾「人間有幸福」的祝福手圈,還有《平安最幸福》、《止觀禪》等等結緣書籍。信眾們也感恩方丈和尚此行泰國關懷,讓大家的心靈獲得豐盛的饗宴。

◎文:泰國護法會 20231215
◎圖:郭啟帆 2023121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