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社大辦「認知症」講座 讓心的交流無障礙

面對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好發於65歲以上長者的認知症(失智症),已經是你我在日常生活中時常遇到的問題。法鼓山社大新莊校區邀請新北市三重區溪美公共托老中心督導,同時也是立心慈善基金會失智症種子師資的黃琳惠老師,10/27在該校區與大眾分享失智症的知識及溝通技巧,活潑實用的講座內容引起聽眾熱烈迴響。

黃琳惠老師運用生活化的方式進行分享,她以《女人四十》電影帶出家屬照護「認知症」患者過程中所面臨的困境,現場聽眾也逐一提出患者在生活中的風險,如用火安全或出門走丟等等。黃老師帶領聽眾深入了解,「認知症」不只影響患者本人的生活品質,更會影響照顧者的身心狀況,影響層面更不只是自己與家人,還包含鄰居及整個社區。

黃老師表示,2013年美國精神醫學會已經將失智症改為「主要或重度神經認知障礙症」,簡稱「認知症」,希望藉由正名以減少汙名化,帶給患者及家屬基本的尊重,也能客觀反映病症的情形。黃老師也提醒家屬,將「認知症」的判斷交給醫師,自己不必疑神疑鬼,造成心理壓力,現場也介紹「認知症」的各項類型、簡單症狀表現,以及引發的原因。

講座中用各種生活化的小短片進行症狀及溝通方式介紹,黃老師分享「認知症」患者其實很聰明,他們有察覺到自己的狀況,只是因為腦部受損,對事物認知有所障礙,需要時常協助及提醒,並以耐心進行陪伴。老師鼓勵學員和患者相處時,要小心不驚嚇、不催促、不傷害患者自尊,雙方才能創造心靈無障礙關係。

法鼓山社大新莊校區今年還有二場優質講座,分別為11/17下午2:00「好好照顧我自己-談家庭照顧者與自我照顧」;以及12/15下午2:00「佛法與認知症」講座,將邀請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主講。民眾欲了解相關資訊,可上法鼓山社會大學官網查詢( https://www.ddcep.org.tw/ ),或洽詢(02)2994-3755。

◎文:謝宛真20191028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提供2019102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