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影音】圓桌論壇續師願 中華佛研所感恩護持漢傳佛教推手

集結青年學者、法師與護法居士的力量,賡續擔起 聖嚴法師復興漢傳佛教的宏願。中華佛研所於9/20、9/21在該校國際會議廳,舉辦「漢傳佛教研究和教育的實務開展圓桌論壇」,共發表19篇論文報告,並邀榮譽所長李志夫教授,專題分享聖嚴法師和近代佛教教育的故事,會場答問交流溫馨熱絡。

所長果鏡法師表示,大會邀請兩屆青年論壇部分學員和指導教授,以及該所畢業校友、法鼓山僧團參與,用學術交流來緬懷創辦人 聖嚴法師。22日還將舉辦新書暨數位成果發表會,展出所務成果,期能帶給研究、教育漢傳佛教的新血輪,在發展、推廣上的新視野,以不負 聖嚴法師的殷殷囑咐。

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也代表僧團,感恩上百位教界、學界代表,前來參與這場緬懷 聖嚴法師圓寂10週年的學術盛會,並盼以佛研所所訓「立足中華,放眼世界;專精佛學,護持正法;解行互資,悲智雙運;實用為先,利他為重。」與一同奉獻、承擔護持正法的師友同道,相互勉勵。

帶領與會青年法師和學者溫故知新,中華佛研所主任陳秀蘭展示近百幅舊照,分享該所40年來推動漢傳佛教的艱辛,並向發心成就佛教高等教育的推手們致敬。李志夫教授則強調,聖嚴法師提倡的「人間淨土」、「心靈環保」,以及法鼓山建立中華禪法鼓宗教團、佛典數位化、植存、雲端祈福,都是漢傳佛教空前的成就與貢獻。

此次圓桌論壇,以華人地區漢傳佛教研究和教育的發展趨勢;漢傳佛教的文化交流與藝術、文學、弘化教育、義理、文獻;漢傳禪佛教的法門和實踐等為範疇。具校友身分的黃國清與越建東教授,均以實例點出漢傳佛教在義理研究和人才教育正面臨的困境,並舉 聖嚴法師和中華佛研所在此方面的格局、經驗,作為解決問題的建議思路。

專程從新加坡來的梁育芬說,2009年聖嚴法師捨報時,新國民眾有很大的迴響,當時她透過《美好的晚年》,深刻被「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等悲願所觸動;此次聆聽李志夫教授談30多年的好友聖嚴法師,如何隨順大眾的需求因緣,盡形壽、獻生命的興辦佛教教育,帶給她相當程度的省思與感動。

期盼持續點燃傳承與創新的薪火,燈燈相續,為漢傳佛教研究、教育和發展繼續增溫,中華佛研所所長果鏡法師特地在圓桌論壇圓滿前,邀請蔡耀明、廖肇亨、黃國清、越建東、鄧偉仁等多位學者,進行一場綜合座談,同時也歡迎各界給予該所未來在轉型提昇上,提供寶貴建言。



◎文:張曜鐘 20190920
◎圖:王育發、賴心萍、林雅櫻 2019092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