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影音】緬師恩法子同框 法鼓山談漢傳禪法之當代流傳

重現 聖嚴法師當年傳承禪法的身影,法鼓山僧團特地於恩師圓寂後的第一個10年,舉辦「法子分享與交流─漢傳禪法之當代流傳座談會」,邀請曾於 聖嚴法師座下正授法脈傳持的法子及其傳人,於6/28齊會法鼓山,交流弘法近況並帶領禪修體驗。園區也因此湧現上千名信眾,把握殊勝的學禪機緣。看到法子們團聚談禪、同框弘法的溫馨場景,信眾備受感動。

以「師恩浩浩」揭開序幕,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帶領信眾與法子們,憶念 聖嚴師父用悲願、戒行、世紀理念來傳法的行誼;方丈和尚在在引用 聖嚴師父弘揚漢傳禪佛教的咐囑,期勉信眾修持佛法、安住於法、體現佛法、傳承佛法,從一般社會大眾出發,平等接引每一個階層,為他們服務、給他們照顧,讓他們都能各取所需,得到佛法的利益,佛法才會常住世間。

參與座談分享及禪法指導的代表者包括:繼程法師、果醒法師、Gilbert Gutierrez、果鏡法師、Simon Child、Zarko Andricevic、Karmen Mihalinec、Ela Vukelja、Rebecca Li等9位。在精彩的座談過程中,法子們處處妙喻取譬,笑聲掌聲此起彼落;接引民眾在面對生命、生活中的擔憂時,可以依靠對於禪法的認識、學習而豁然開朗。

面對提問禪法如何因應當代社會?繼程法師建議,透過活動、順隨因緣,運用聖嚴師父所傳授的技巧,契機地接引到禪法;Gilbert Gutierrez則強調以符合現代生活做比喻、善用網路群組,如此就能將禪法無遠弗屆,碰觸受眾的心;果醒法師也提醒,祖師以心傳承,「心」沒有創新的問題,因此當思考令不同的對象,也可以體會到同樣的心,例如法鼓山所推廣的八式動禪。

分享禪法開枝散葉的現況,以及如何看待師生關係?果鏡法師說明目前在大學課程、營隊推廣禪法,和在禪堂不同也不易,其中藉由茶會討論公案的方式,令人印象深刻。帶領Rebecca等弟子赴會的Simon Child也呼應方丈和尚的開示,認為自身要先深層瞭解,才能進而教導別人,並提供修行道場,以幫助日後的學者,可以練習、瞭解、分享及帶領禪修,繼續傳承佛法。

Zarko Andricevic表示,禪宗用「活潑」的方式,讓智慧發光發熱,所以能成為漢傳佛教的顯學。而佛法如藥,可以應用於生活,對大眾是很有效益的,因此如何對症下藥,滿足眾生的需求,老師所扮演的角色相當重要;他並提出師生間必須因緣相應、以尊重建立信任、彼此珍重道情,師生間的學習是雙向的,要成為一個好老師,就不要停止做一名學生。

延續 聖嚴法師解行並重的教學方法,法子們於座談後即在法鼓山大殿、副殿、彌陀殿等區域,傳授民眾修學禪法的心要。在臺北學禪多年的呂芃萱說,能有因緣參與這番一期一會的共修,讓她覺得非常感恩,善知識面對面的提醒,很快就能讓人契入狀態,彷彿 聖嚴法師傳授的禪法就在眼前,希望法鼓山能時常邀請善知識來臺帶領禪修,讓大眾可以近距離的聽聞佛法。

來自雲林的呂易聰說,近10年來參加禪七之後,深感和出生在沒有佛法,或僅能憑藉閱讀學佛的人相比,能夠有親近善知識學禪的因緣,是非常的幸福和感動;聽到Simon用西方的自然科學來闡明默照,也讓有生物背景的他覺得很相應,能夠快速的理解,容易地貼近方法,收穫非常豐富。

遵循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身後遺囑,期盼禪修能持續在異文化社會生根推廣,並維持禪法純粹不墜、佛法廣布流傳,法鼓山僧團在法子分享與交流圓滿後,接續於6/29~6/30舉辦「佛法與社會科學國際研討會」,海內外上百位學者、法師,將匯聚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學院校區,和社會大眾交流應用佛法的體會,歡迎社會大眾前往旁聽、分享,傳遞 聖嚴法師弘法利生的悲智願行。


◎文:張曜鐘20190628
◎圖:李東陽、張曜鐘 、陳樂榕 20190628
◎影音:林雅櫻2019062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