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影音】讀懂孩子的情緒密碼 法鼓山人基會親子營教放鬆心法

為什麼孩子老是哭鬧、任性、發脾氣?為什麼到了叛逆期就講不聽?為引導家長讀懂情緒密碼,並及早培養孩子的情緒能力,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劇團舉辦兩梯次「幸福體驗親子營」,並於6/2在法鼓德貴學苑圓滿落幕。該營隊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帶領一百位學齡前兒童與家長,在安定磬聲傳遞下,學習專注吸氣與吐氣,讓親子在動靜之間,都能學習放鬆身心。

此外,營隊更融合戲劇體驗與結合多元教案的模式,以戲劇表演、遊戲勞作、故事分享、親子共學等方式,引導孩子認識平靜、難過、害怕、開心、生氣各種情緒,並練習建立情緒的「暫停鍵」,與父母透過暗號形成默契約定,當遇到緊張情境時,可以先讓心平靜下來。

在故事爺爺、大白兔姐姐、青蛙哥哥與義工帶領下,小朋友透過手捧乒乓球、雙人夾球、蒙眼牽引、繪畫心情、合作拼圖等等關卡,培養同儕合作、訓練專注力,更重要是要學習辨識情緒。而親子體驗呼吸的課程中,家長何羿嫻覺得獲益良多,她說孩子的「靜」其實是很難培養的,大人要先覺察自己情緒,才有辦法用很平穩的心,去面對孩子問題與安定他們的心情。

寓教於樂的親子劇場,則引領孩子如何在困境中成長,猶如身歷其境的演出,能讓親子心靈有更真實的交流。在一張張海報上,可以看見孩子以童真言語繪出心情,包含「不喜歡被媽媽唸」、「每次收玩具我都會生氣」、「希望爸爸媽媽陪我一起玩」、「希望媽媽好好說」、「完成一件困難的事情可以稱讚我」、「先讓我休息6分鐘,我就會去洗便當」,讓孩子更懂得表達自己。

人基會顧問張綉珍表示,此次親職講座還特別邀請臺東桃源國小校長鄭漢文、人氣親職教育講師魏瑋志、心理師陳德中,向家長分享有效的溝通與教養。「當心中焦慮、困惑與煩躁時,很多孩子會沉迷電玩遊戲、社群網路來宣洩情緒,但大腦所分泌的多巴胺,只能獲得暫時麻醉與紓壓。」人稱「澤爸」的魏瑋志說,最好的方法還是親近自然、培養興趣與運動習慣,跟孩子建立深層關係。

而孩子在公眾場合大吵大鬧怎麼辦?魏瑋志認為孩子很多情緒都是憑本能表達,家長必須先具備覺察與自省的能力,才能接納孩子的情緒、理解他們行為,但同時要堅持父母的立場,與孩子一起想辦法後,教導下次可以怎麼溝通。

深獲家長喜愛的心劇團親子營,連續8年已經累積1633人次,歡迎有興趣的家長請隨時掌握活動訊息https://ddmhsif.org/

◎影音、文:林雅櫻20190602
◎圖:王育發、黃釋毅、謝承翰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