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蘭陽分院分享人間好願 為孩子的夢想裝上翅膀

「不一樣的思考,是一種超越的高度,就能讓孩子擁有一對翱翔天際的翅膀!」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3月16日來到法鼓山蘭陽講堂,曾被美國《出版人週刊》稱為「臺灣與國際繪本界接軌的推手」的他,帶來許多「孩子改變世界」的故事。讓現場175位聽眾體會,即使是孩子,只要天賦被看見,就能擁有改變世界的卓越力道。

郝廣才列舉許多在世界各地的兒童善舉。六歲的凱薩琳﹒科邁爾(Katherine Commale)為了保護非洲死於瘧疾的孩子,親手畫出一張張獎狀,只為了募款「買蚊帳」。他的義行傳遍世界,連比爾蓋茲都是這小小「蚊帳大使」的贊助者;另一位被稱為「願井小英雄」的萊恩赫傑克(Ryan Hreljac),在六歲時,聽到非洲許多人因為喝了不乾淨的水而死亡,於是自己打工存錢,只為幫非洲多蓋一口井。這個舉動被許多人響應,後來他甚至成立了基金會,總共為非洲蓋了989口水井。

「這些孩子的善念,最終能延續下去,都因為他們有驚人的自我控制能力。」郝廣才提到經典的心理學研究─「棉花糖實驗(marshmallow test)」。根據實驗結果,在童年期懂得「延宕滿足(delayed gratification )」的孩子,成年後有較高的機率會獲得成功。「然而,這種自制力並非與生俱來,孩子的性格是家庭塑造的,教養方式對他們有深遠的影響。」郝廣才強調,父母就像是孩子的翅膀,能幫助孩子展現天賦,並且在愛中無所畏懼前進。

「大家都知道研究黑猩猩的珍古德博士,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珍古德有一個非常能接納她的母親,當珍古德走入叢林,做一些『女孩不該做』的事情時,是她的母親成就了她。」其他例子包括知名舞蹈家吉莉安﹒林恩,小時候是過動兒,卻被母親引領走上舞蹈的路。罹患唐氏症的約翰﹒克洛寧,父親則讓他運用了對色彩的敏感度,創辦襪子事業。可見,所有的「劣勢」都同時有著「相對的優勢」,只要父母發掘出孩子的特質,給予鼓勵及支持,孩子便依然能擁有一片亮麗的天空。一個個真實的故事,感動現場聽眾,也讓人更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寶藏,而家庭則是一切可能的開始!

法鼓山蘭陽分院舉辦的蘭陽講堂,今年以「好願在人間」為主題,規劃一系列精采講座。4月13日周六下午2點,將邀請身障發明家─劉大潭先生,以「挑戰生命的巨人」為題,分享他「身病、心不病」的精采人生,歡迎您來同霑法喜,一起轉動世界,讓人間更美好。詳請請上蘭陽分院官網:(http://ly.ddm.org.tw ) 報名,或電(03)961-0296洽詢。


◎文:郭淑娟 20190318
◎圖:蕭正詮 2019031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