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啟發人生的觀光 方丈和尚分享抱願之道

應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邀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於16日下午3點半,前往該局在三芝遊客中心首度舉辦的「高階主管共識營」,為來自海內外近40位一級主管,分享「抱願不抱怨」的人生觀。周局長表示,局內同仁深具使命感和奉獻心,期望透過聆聽佛法分享,助益同仁啟發心靈、 鼓舞士氣。

方丈和尚表示,森羅萬象都在放光說法,「觀光局」也可釋意為隨時觀照自心,是否有光明的智慧、溫馨的慈悲,面對幫助人生修福修慧的順逆因緣,保持著步步踏實、希望遠大。而在致力介紹臺灣優點的觀光工作中,若是面對歡喜或是抱怨的境界,心情隨之波動,甚至影響身體,想要化解心情的不平衡,便需要有助平靜、安定的觀念疏導和方法運用。

方丈和尚提醒說,讓自己心理平衡、人格穩定,可以從學習「無我」來消融自我,體會個體和大眾,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生命共同體,面對環境的衝擊,不採取抱怨的方式,凡事正面解讀、逆向思考,讓心不隨境轉並昇華為境隨心轉;在自身成長同時,還能幫助周圍同仁學習奉獻付出。

因此,方丈和尚也特地向與會主管提到,「人生須要管理,互動須要倫理;做人須要情理,做事須要條理;問題須要處理,溝通須要明理;壓力須要清理,情緒須要疏理;心態須要同理,處世須要達理。」期望藉由「人生要有理」的觀念,幫助個人和團體建立起正確的因果、因緣觀,讓工作、生活因為心安,而能獲得究竟的平安。

在豐富的演講內容中,方丈和尚也將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對「人生」的勉勵,以及符合21世紀生活主張的「心五四」等觀點,逐一和聽講者詳細解說,期望善學、善用心靈環保,做到「少一些患得患失,多一些努力精進;少一些你爭我奪,多一些慈悲謙讓;少一些你猜我疑,多一些互敬互諒;少一些恐懼憂慮,多一些宏願智慧。」讓生活過得輕鬆自在,讓人生都能展現慈悲、智慧的光輝。

◎圖文:張曜鐘 2016121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