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友善大地 自然療癒 心光講堂從植物談起

植物有其療癒力量,而透過植物刺激人的五感,協助認知失調者找回對生命的感受,是園藝治療的目的之一。推廣園藝治療多年的黃盛璘,於11日下午在法鼓山齋明別苑「心光講堂」分享,介紹植物對人產生的療癒力,以及園藝治療目前在醫療上的輔助效果。而藉由這場與植物對話的分享,在場聽眾也重新將自身和植物與土地連結,並在連結中尋找檢視自我生命困境的方法。

齋明別苑以講座方式,邀請國內第一位園藝治療師黃盛璘,分享她10多年來透過園藝治療服務過許多特殊族群,如自閉症、學習障礙兒童、失智老人、精神病患、受刑人等,年齡從2歲半的幼兒到90歲老人都有,她說「世上許多人無法用語言表達自身感受,不管是失智者、自閉者或個性很ㄍ一ㄥ的人,透過接觸植物可幫助他們以五感了解外在世界,並累積生命經驗」。

從美國拿到治療師資格的黃盛璘回臺後,為了找出臺灣人特別有「感」的植物,她陸續開發出艾草、 薄荷、魚腥草、左手香、 蘆薈、紫蘇、薑黃、地瓜葉、蔥蒜等植物,「做為園藝治療的植物必須兼具好種、能對五感產生較多刺激以及能與民俗文化有連結三種特色」。

黃盛璘說她曾拿著魚腥草讓一位失智症長輩憶起身為產婆時生命有價值的感受,也曾以九層塔喚起另一位長輩對婆媳家庭關係的癥結想法。她也強調,「園藝治療無法取代正規醫療,也不是要解決當事人面臨的問題,而是透過植物讓自己找到解答生命困境的方法」。

入冬的陰雨綿綿天氣不減聽眾熱情,本月心光講堂有近250位聽眾前來,不乏有喜愛養花蒔草者,也有特教老師想了解園藝治療來幫助學生,還有長輩想知道植物在四季的養生方法。本身對植物就很有興趣的呂寶燕說:「家中同修個性較內向,不喜歡出門,所以我會在家裡種玫瑰和茶花,讓同修也能摘花供佛,所以來聽這場演講希望能多學習摸索」。

圓滿今年度場場精彩的心光講堂後,明年齋明別苑心光講堂也將邀請社會賢達分享,2017年1月15日下午將由為肥皂創造另一番天地的的江榮原,以「清潔是一種修行」為題演講,有興趣的民眾別忘了繼續參與講座,也持續以他人生命經驗觀照自我內在心燈。


◎文:江欣怡 20161212
◎圖:孫寶莉、張聖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