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雙十節法鼓山為長者祝壽 450位壽星與國同慶

450位長者壽星由200多位眷屬、義工陪同,同在佛前祈福獻供、歡樂慶生 450位長者壽星由200多位眷屬、義工陪同,同在佛前祈福獻供、歡樂慶生 

法鼓山安和分院於10月10日雙十國慶上午10點,舉辦「2023年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450位長者壽星由200多位眷屬、義工陪同,同在佛前祈福獻供、歡樂慶生。95歲的林月淑是全場最年長的壽星,與長青班的同學一起持誦《心經》、〈藥師偈〉與藥師佛聖號,並跟著義工開心舞動「妳是我的花朵」,共同發願化作彼此的花朵,分享你我的祝福,攜手綻放生命的美麗。


▲95歲的林月淑(中間)是全場最年長的壽星,與長青班的同學一起持誦《心經》、〈藥師偈〉與藥師佛聖號,在佛前祈福獻供、歡樂慶生

▲長者壽星們跟著義工開心舞動「妳是我的花朵」,共同發願化作彼此的花朵,分享你我的祝福,攜手綻放生命的美麗。
正在北美弘法的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特地透過影像傳遞祝福正在北美弘法的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特地透過影像傳遞祝福

正在北美弘法的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特地透過影像傳遞祝福,表示在邁向老的過程中,要學習能夠以「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調適身心變化;同時以長者參與合唱團、法會共修、擔任義工的動人故事,鼓勵壽星們,生命要不斷地學習與奉獻,老並不是問題,而是要老得能夠有價值、有健康、有意義。



金婚夫妻黃嘉憲、陳翠娥在女兒陪同下歡喜過壽金婚夫妻黃嘉憲、陳翠娥在女兒陪同下歡喜過壽

「今天是普天同慶的好日子,能夠在佛前與國家一起慶生,很有光榮感。」金婚夫妻黃嘉憲、陳翠娥在女兒陪同下歡喜過壽,兩人當年在 聖嚴法師座下皈依三寶,法名分別為「常慈」、「常悲」,現在還是長青班的同學。高齡83歲的黃嘉憲,是妻子口中的好先生、好爸爸,平日樂於助人,至今仍在法鼓山園區擔任參學義工,已經為訪客提供導覽服務近20年,他更發願要一生學習佛法、護持佛法。

母女檔張玉蝦、陳敏(左一、左二)不只是壽星,也是長青班同學,在課堂中一起學習佛法、英文、運動與各種禪藝手作,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母女檔張玉蝦、陳敏(左一、左二)不只是壽星,也是長青班同學,在課堂中一起學習佛法、英文、運動與各種禪藝手作,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母女檔張玉蝦、陳敏不只是壽星,也是長青班同學,在課堂中一起學習佛法、英文、運動與各種禪藝手作,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媽媽還曾上台領全勤獎接受表揚。90歲的張玉蝦法名「果寶」,已經參加佛化祝壽10多年,每週都從南港來道場協助清掃,她感謝因為有佛陀保佑,至今思緒清晰、身體健朗,因此不斷接引親友來學佛。

監院分院果旭法師表示,早從1994年,法鼓山就開始推廣溫馨簡約的「聯合祝壽」,以不舖張、不浪費的方式,藉由隆重莊嚴的祈福,推動禮儀環保及敬老孝親的美德監院分院果旭法師表示,早從1994年,法鼓山就開始推廣溫馨簡約的「聯合祝壽」,以不舖張、不浪費的方式,藉由隆重莊嚴的祈福,推動禮儀環保及敬老孝親的美德

10多年來,安和分院都選在雙十國慶舉辦祝壽,監院果旭法師表示,早從1994年,法鼓山就開始推廣溫馨簡約的「聯合祝壽」,以不舖張、不浪費的方式,藉由隆重莊嚴的祈福,推動禮儀環保及敬老孝親的美德。

「聖嚴法師曾說,慶生是對自我成長、自我價值、自我成就的肯定及尊重。」果旭法師鼓勵長者,「慈悲」與「智慧」要跟著年歲增長,並以「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許好願,就能轉好運」、「常慚愧、懺悔、感恩、發願」、「修福就是要關懷他人,你就是一股力量」,強調願力有多大,成就的事情就有多大。

祝壽活動圓滿前,安和分院的法師與義工們,逐一為家中寶們致贈小農米、祈願糕、鬆筋槌、手打麵、米麩粉與大悲水等等祝福禮,祝願每位長者福壽安康增慧命、平安自在又幸福。

◎文:林雅櫻 20231010
◎圖:傅莉嫻、林雅櫻 20231010

◎影音: 傅莉嫻 2023101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