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這個營隊一辦就是30年 陪孩子成為幸福的人

距今98年,瑞士日內瓦的「兒童幸福國際大會」,多國代表共同提出宣言,要為兒童們保障精神享受、救濟貧苦、避免危險工作等等,以維護兒童的身心幸福,這就是「兒童節」的由來。

而在30年前(1993),法鼓山首次舉辦「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陪伴孩子們學習情緒穩定與身心平衡發展,由於佳評如潮,又是社會公益服務,一直到現在,營隊已然遍地開花。

這項兒童營隊,與幫助孩童避免失學的「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都和當年兒童幸福國際大會的宣言相呼應,實踐了「兒童節」的精神。

好厝邊法鼓山 一座心靈桃花源

發展至今,從日常課後到寒暑期,法鼓山皆有提供適合兒童的陪伴成長課程,像是悟寶親子兒童營、幸福體驗親子營、兒童故事花園、兒童讀經班、兒童心的美學班等,誠摯邀請爸爸、媽媽路過法鼓山各道場時,不妨走進去了解,會發現一座屬於孩子的心靈桃花源。

而許多曾參加營隊的孩子,陸續變成高中生或家長時,他們就來營隊當義工,甚至陪伴自己的兒女歡喜成長。

幸福就在日常 天天都是兒童節

小朋友在僧團法師帶領下,練習放鬆、體驗靜心,學習將專注力放在當下,在日常課後週末,這裡有歡笑,也能享受身心的平靜。

在悟寶兒童營擔任隊輔,小朋友口中的黑皮哥哥張育誠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經透過結合兒童瑜伽的繪本故事,教導學童在動靜之間學習專注,也曾經到養老院表演給長輩欣賞,這種老少咸宜的課程,非常富有教育意義。

在旁長期觀察的義工劉雅玲分享,有一堂帶小朋友學習管理情緒問題的繪本故事課,練習只要煩躁、憤怒就可以去翻手作的心情罐子,讓心情變得平靜,家長跟學員課後迴響都很熱烈。

「現在小朋友得到的東西都很迅速容易,但是生命中獲得的一切都不是憑空而來的。」大讚課程很棒的家長嚴麟表示,沒有感恩心就容易針對好壞、美醜挑三揀四,營隊教導小朋友透過生活化的佛法,懂得思考與體會別人辛苦付出,我們才能享受現在的利益。



走進故事花園 打造快樂下一代

繪本故事是親子間最佳溝通橋樑,法鼓山各分寺院為了陪伴兒童正向成長,因應不同因緣開設各種課程,運用生命教育故事,帶領孩子以多元視角提昇心靈;如北投雲來寺推廣第10年的兒童故事花園中文課程,就已陪伴4百多人次的孩童長大。

在雲來寺擔任義工,擁有30多年幼兒教育經驗的陳美月老師說,兒童故事花園故事選材以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推動「心六倫」為核心,例如愛護地球議題,就從故事中探討「塑膠袋」對環境、人類、動物造成的影響,同時也帶小朋友用美術勞作實踐生活環保。

「因為他們有語言發展遲緩的狀況,經過朋友推薦來上課,有明顯的進步。」家長鄭棋珅帶著就讀小一的龍鳳胎,至今已經上過10多堂課,看到孩子從聽故事、動頭腦、做勞作與交朋友中,一點一滴進步,讓他十分欣慰。

臺中寶雲寺兒童讀經班已有27年歷史,許多孩子都是父母、阿公與阿嬤陪伴來上課,帶領孩童從聖賢智慧中陶冶心性、端正人格。林華瑛在陪伴女兒孫慶芳過程中,也發心成為讀經班老師,一路走來就是20多年,她表示這些經典智慧已烙印在心田中,孩子們在生活中怡然自得地運用卻不自知。

她記得女兒孫慶芳高中時課業繁忙,但某日卻歡喜說「忙人時間最多」,把事情有條不紊地完成,甚至能善用所學經典融入到作文中,讓她十分欣慰女兒在人格養成中,受到許多經典的薰陶與影響。

親子共學共玩 種下心靈環保種子

而特別關注學齡前兒童的身心發展,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自2010年開辦「幸福體驗親子營」,引導親子透過觀賞戲劇,思考彼此之間的日常相處模式與關係,帶入親子間同理心、包容心的學習。同時透過共賞、共玩、共學課程,激發親子間更具彈性、更具創意的相處模式。

法鼓山表示,期盼父母陪伴孩童從小紮根心靈環保教育,在寺院中學習生活禮儀、環保實踐與品德提昇,共同探索生命的意義。詳細內容歡迎至各分寺院、單位網站查詢:( https://www.ddm.org.tw/ )。

★ 法鼓山悟寶兒童營( https://pse.is/4v8sa5 )
★ 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https://kid.ddm.org.tw/ )
★ 法鼓山幸福體驗親子營( https://www.ddhsif.org.tw/index.php )

◎文、影音:林雅櫻 2023040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