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態教育好療癒 社大教動手玩創意

法鼓山重陽分會於6/4到社會大學三芝戶外教室進行參訪,由社大老師、義工帶領40多位參訪民眾,運用天然素材創作綠色吊飾,共同體驗一堂自然環保、生態教育課程。

首先由社大校長曾濟群介紹三芝戶外教室這塊土地,在開闢期間,皆採用最低度的開發,禁止工業用車進出園區,以人工搬運花崗磚塊的方式鋪設道路,以「慈悲護生」的理念確保環境及生態的完整性。隨後,義工帶領參訪民眾一同走進大自然,藉著雙腳感受大地的呼吸,體驗「禪」的美好。

在王蓮慈老師示範下,教導民眾使用無憂子、無患子、羅李亮果、橄欖、瓊崖海棠、紅鳳豆及銀葉板根等7種種子進行創作,並且命名為「無憂無患幸福滿滿」吊飾。學員以雙手去觸碰種子,透過創作來達到療癒身心的效果,也通過互動環節,加深了對環境及生態的認識。

而手作植物徽章及禪繞畫寫生活動中,闕美麗老師也說明了活動的用意,在自然的空間中,讓大家享受紙筆間滑動的感覺,使身心靈都能得到放鬆;並且使用口訣引導,讓初次體驗的參訪者也能夠順利完成。

民眾鄒雲蘭分享:「不要想自己會不會畫、畫得好不好,單純地享受創作,彷彿瞬間回到童年。」許多參訪者也紛紛表示,很難得有這麼一塊人間淨土,能夠讓人暫時遠離塵囂,並且感恩法鼓山舉辦此項活動,使他們更了解禪法精神,也期盼下次有更長的時間在大自然好好充電。

法鼓山社大表示,未來將持續辦理相關活動,期盼藉由生態教育課程,促進環境教育的傳播和實踐;不僅讓參與者深入體驗,認識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通過創作將這些訊息傳遞出去,接引更多人關注環保,共同創造永續的未來。

◎文、圖:法鼓山社大學 2023060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