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關懷彭州佛教道場 法鼓山協助三昧禪林重建

在512四川大地震中,有許多歷史悠久的佛教寺院道場也受到波及,其中,位於彭州市、唐代悟達國師清洗人面瘡的三昧禪林也在地震中嚴重倒塌,宛如廢墟。8月18日,法鼓山僧團副住持兼四川救援團團長果品法師在四川省宗教局副局長王增建陪同下,前往三昧禪林勘災,並代表法鼓山捐贈二十萬人民幣給三昧禪林住持廣成法師,協助這所千年古剎重現昔日的莊嚴。此外,果品法師一行也參訪了四川尼眾佛學院,為雙方的僧伽教育開啟交流合作的契機。

三昧禪林位於四川省彭州市九隴鎮的九隴山上,住持廣成法師表示,在這次的地震中,大雄寶殿及悟達國師當年清洗人面瘡所在的寺院都倒塌了,受災十分嚴重。果品法師在廣成法師的帶領下,前往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勘察,包括下三昧(大雄寶殿)、中三昧居士林與三門以及藥師殿等處,屋瓦、磚塊、樑柱、木頭散落滿地,非常需要修復。果品法師表示,希望法鼓山的捐贈,能幫助悟達國師的寺院順利重建,使更多人蒙受拜懺的利益。

廣成法師表示,唐代的悟達國師左膝長了一個人面瘡,非常痛楚,群醫束手無策,後來得到高僧指點,來到雙松村九隴山,用三昧泉水清洗人面瘡後即刻痊癒。悟達國師更在此地編寫了《慈悲三昧水懺》三卷,朝夕禮誦,後來這本懺本傳遍天下,成為佛教界禮懺的必修課誦本之一。 悟達國師也在此建立了三昧禪林,至今有一千一百三十多年歷史,建有千佛岩、安國寺、石牌樓城闕等,悟達國師的古墓也建立在此,是中國聞名千年古剎之一。

果品法師一行人也在廣成法師帶領下,前往三昧水的水源頭掬水飲用、洗滌手臉,甘甜清涼的滋味,讓法師直說「好水!」

除了關懷三昧禪林,果品法師也前往四川尼眾佛學院參訪,由常務副院長如意法師接待,這所中國大陸唯一一所高級的尼眾人才養成學院,是由有中國第一比丘尼之稱的隆蓮法師創辦,原於雙流鐵像寺辦學,後來遷址彭州擴建四川尼眾佛學院,藉以振興佛教尼眾教育事業。如意法師表示,目前佛學院共有五十多名學僧在學,有八位師資,因此希望與法鼓山建立僧伽教育的交流平台,提供師資的支援,培育優秀的尼眾僧才。

對此,果品法師表示,法鼓山很樂意與四川尼眾佛學院交流,培養學生不容易,但培養師資更不容易,法鼓山也正在積極培育師資,希望雙方一起為僧才教育努力,也可以透過國際佛學會議和互贈佛學學報等方式加強互動。

如意法師表示,四川尼眾佛學院在這次地震中,只有大雄寶殿樑柱、牆面受損,損失並不嚴重,目前正由學僧自己勞動修復,包括重新做牆、粉刷牆面等,希望能盡快修復,好迎接九月新生的入學。

◎文、圖:梁金滿(法鼓山四川心理重建交流團記者,任職法鼓文化)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