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醫療隊的翻譯小義工

【綿陽安縣秀水鎮】法鼓山第三梯次醫療團隊於5月31日下午開始此次的醫療任務,在診療區中,除了榮總的醫護團隊,在每位醫生旁邊,還多了一位小翻譯,這些小翻譯是這次診療工作能夠順利的重要小功臣。

因為醫療團此次駐地秀水鎮,許多老人家鄉音濃重,不易聽懂,時常讓醫生在看診時,無法清楚的知道病患的病情,為問診增加了許多的難度。後來發現當地小朋友非常願意協助團隊工作,所以第三梯次醫療團在看診時,在每位醫生旁邊即配備一位小義工,擔任醫病溝通的翻譯工作。這三位小義工分別是楊卜凡、趙昊和夏海,目前他們的學校都休課中,但是他們卻都自動願意來協助法鼓山的救援工作。

楊卜凡是一位長相清秀的小女生,就讀安縣中學高中一年級,她的父親是秀水衛生院的副院長。在學校時,她就是一位同學間受歡迎的諮商對象,同學有心理上的問題時,都喜歡來找她討論,所以,將來她希望當個心理醫師,能夠幫助更多人。在協助看診的這段期間,她發現很多都是因為地震的關係,使得心情緊張,即使住在帳篷裡,一些的搖晃,都會讓他們以為地震又來了,所以她覺得當地居民目前最需要的是放鬆心情。

趙昊,一個黑黑壯壯、帶點自信的男生,目前就讀桑棗中學初中三年級。今年要考高中的他,地震後原本有機會前往雲南繼續學業,但是因為他看到法鼓山對於當地的付出,很受感動,所以自願留在當地擔任法鼓山的義工。他希望將來就讀航天大學,當一名威風的飛行員。

夏海,一位帶著眼鏡的胖胖小男生,臉上總是掛著憨厚的可愛笑容,目前就讀綿陽市公立中學初中一年級,父親為秀水衛生的院長。因為父母皆是醫生,所以他知道當醫生很辛苦,但是他不想當醫生,他只想當醫生的助手,因為只要能協助醫生、協助人民就很高興了。

從第三梯次開診,這三位翻譯小義工每天都準時報到,不會遲到早退,工作認真,有時也會主動協助處理病患的詢問,負責的態度就像是訓練有素的專業義工。他們雖然年紀小,但是樂於助人的行為,希望能夠成為一顆種子,逐漸的讓義工的花朵在中國盛開。
◎陳重光(法鼓山四川醫療救援團隨行記者,任職法鼓山文化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