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讓公益發聲 紫雲寺鼓勵青年將善念行動

法鼓山紫雲寺於9月12日上午9時,邀請開心負債創業的社會新鮮人,也是網路影片訂閱人氣代表SALU團長─林子竣,與現場50多位民眾分享他冒險的精神,以及如何用影片傳遞善念的生命故事。

決定畢業後就要開始創業,曾做過8份工作,從粗工、房仲、貨運、服務業到工廠主管,林子竣說除了存到錢以外,更多的是格局、態度、效率和細節。滿腔熱血擁抱夢想的他,開始找尋理想中的夥伴,從一開始3位到現在5位,每個人有不同的特質和專長,他們說從來都沒有想要當Youtuber,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和想成為的角色,像是冒險家、音樂人、攝影師、演員、藝術家等;只是在完成夢想之前得先醞釀一下,因夢想不能坐著想,要實際付出行動。

子竣說:「我想當一個說故事的人,不需要漂亮的文字,需要的是親身經歷的事。」於是2018年發了第一支創業影片,走進弱勢群體的生活,用影像記錄親身體驗的生命故事,想要讓更多人了解社會底層其實不是一般大眾所想像的那樣。學習蹲下來,用平等的視角,用慈悲與智慧來同理他人,關心這個社會以及生活周遭的微小人事物。

挑戰輪椅雙塔、街頭求生168小時、感受盲人的生活世界、十萬瓶蓋牆以及牽著爸媽爬百岳,一次次的身體力行,以身作則,並用影像記錄著真實事件及感受,就算遇到困難挫折,在情緒不安、沮喪、失落的當下,還是決定繼續陪伴著自己及夥伴們。「放棄,比繼續堅持還需要更多的勇氣;事在人為,但我們誰也不是這個故事的主角,只知道在這條路上,我們不會就此停下。」子竣說。

兩年半前,子竣的父親因病往生,爸爸生前曾和他說希望往生後不設立墓碑塔位、不要給人造成太多麻煩,火化後的骨灰也簡單處理即可。於是子竣開始上網找資料,最後找到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推行的環保自然葬,想到父親在生前也很崇敬聖嚴法師提倡的教育理念及精神,於是決定選擇在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植存。爾後他開始喜歡爬山,發現登山是生活的縮影,很多事情沒有捷徑,只能靠著自己一步一腳印地往前走。子竣說:「登山教會我的第一件事:謙虛。」最後也才發現自己這麼嚮往登山,是因為想要爬到離天空最近的地方,告訴父親,最近發生的事。

法鼓山紫雲寺表示,11月的法鼓青年開講,還將邀請到芒草心協會社工李佳庭來分享街頭的故事,欲知報名方式及活動詳情,請上紫雲寺官網查詢( https://zyt.ddm.org.tw/ )。


◎文:曾意卿 20200913
◎圖:翁毓謙 202009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