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法師應邀出席總統就職典禮

國家正副元首與法師法緣深厚 認同法鼓山理念

眾所矚目的520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於台北小巨蛋舉行,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儘管仍在病中,但在法鼓山法行會前會長,亦即現任副總統蕭萬長盛情邀請下應允出席,並受到隆重禮遇,身穿咖啡海青的法師坐在第一特區的第一排,更突顯出對佛教和法師的重視。

現場眾多曾親近法師學佛的部會首長、立委等人士,包括前總統李登輝、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黨主席吳伯雄等人,皆紛紛前來與法師打招呼。

聖嚴法師與新任總統馬英九的私誼相當深厚,馬總統擔任台北市長時,即十分認同法師所推動的「心靈環保」理念,不但多次出席法鼓山舉辦的佛化聯合婚禮,並以台北市大家長身分擔任男方主婚人,1999年更與聖嚴法師共同主持,「1999年台北市中元普渡法會」,宣導了正確的普渡觀念,為社會大眾示範簡樸、隆重且落實禮儀環保的普渡法會。2005年10月並出席法鼓山開山落成大典,一起與各界佳賓為法鼓山佛像揭開佛幔。本年度中國文藝協會頒贈聖嚴法師榮譽文藝獎章(文化貢獻獎),亦由馬英九先生頒贈。

近年來,自馬英九先生擔任國民黨主席以來,儘管政務繁忙,但也不忘響應法鼓山活動,2006年9月「世界防治自殺日」,參加法鼓山舉辦「關懷生命健走祈福」活動;2008年除夕也受邀上法鼓山撞響法華鐘,響應法鼓山好願在人間的社會活動等,幾乎只要對社會國家有益處的事,馬總統都會熱心響應,並支持法鼓山理念。

其實,馬總統與聖嚴法師的法緣深遠還可以遠溯至1975年,當年法師甫從日本取得博士學位,隨即就收到當時教育部、青輔會及救國團三個單位聯合邀請出席第四屆國家建設研究會,當時代表國民黨接待聖嚴法師的接待組組長就是馬英九的先父馬鶴凌先生,經過一周的相處,馬老先生對法師留下深刻印象,並致贈一幅墨寶,此幅字已掛在農禪寺法師會客室至今二十多年了,對聯內容是:『 聖明開悟無邊法 嚴正修持萬古心 』

至於副總統蕭萬長,1996年10月,法鼓山奠基大典上,蕭萬長先生夫婦以立法委員身分前來祝賀,隨後就認同聖嚴師父理念。儘管2000年大選失敗,但他運用師父所說的「四它」幫助坦然面對選舉結果,並投入實踐法鼓山理念的行列中。

2006到2007年蕭萬長先生擔任法鼓山法行會第五屆會長,他認為能在法鼓山上聽聞佛法,聆聽法師的開示,是非常殊勝因緣。因此儘管目前已經辭退會長職位,但他仍繼續以名譽會長的身分,以做法鼓山永遠義工為己任。協助開啟每個人心中的慈悲與智慧為使命。

◎圖、文: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