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致力文化貢獻 聖嚴法師獲頒榮譽文藝獎章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應邀授獎 聖嚴法師期許新政府帶動文藝革新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於5/4下午三點,在北市三軍軍官俱樂部勝利廳,應邀出席中國文藝協會舉辦之「97年文藝節慶祝大會文藝獎章頒獎典禮」。聖嚴法師並因致力推展文化有成,獲頒「文化貢獻獎」,由準總統馬英九代表該會親自將獎牌授予聖嚴法師,國內藝文界重量級人物齊聚一堂,紛紛到場為得獎者道賀。

聖嚴法師除了親自接受頒獎之外,並代表所有得獎人致謝詞。聖嚴法師首先祝福藝文界人士在文藝節生日快樂,並以現代詩文與雲門舞集為例,扼要闡述了宗教史詩、佛教經論和禪宗語錄,對於藝術創作、現當代文學發展的緊密關連。最後,聖嚴法師期許並相信未來新政府,必會帶動台灣藝文界發展的嶄新契機。聖嚴法師幾番激勵信心的話語,緊緊扣住藝文界朋友們的心弦,數度引起陣陣熱烈的掌聲。準總統馬英九則向聖嚴法師和在場人士承諾,將來不僅會是政治上的總統,也會扮演好文化總統的角色。

被譽為「四百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五十位人士」之一的聖嚴法師,對於正信佛法的弘化舉世周知,更由於豐富的人生閱歷和不倦的學習態度,在文藝、學術上的傑出表現也倍受肯定,曾榮獲「中山文藝創作獎」、「出版物文學創作金鼎獎」、「中山學術著作獎」、「行政院終身貢獻文化獎章」、「總統文化獎—菩提獎」等諸多獎項,至於其他公益性質的獎項,更是不勝枚舉。

而此次能以符合品學為眾人所欽佩,致力推動國際文化交流卓然有成等等原因獲選年度「文化貢獻獎」,且擔任該會49屆頒獎典禮以來首度由總統親自出席授獎代表,對於聖嚴法師以及支持法鼓山推動「新六倫」、興建「法鼓大學」等教育理念的民眾來說,更是精神上莫大的鼓舞。

該協會自1950年成立以來,共獎勵過近八百位優秀作家及文藝創作者,另有百餘位因具特殊優異成果獲頒榮譽獎章,至今能獲選為「文化貢獻獎」殊榮者,則有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以及前年受獎的佛光山創辦人星雲法師兩位。今年頒獎典禮中尚有楊照等14名在文壇、藝術領域上一時之選的得獎人,由前教育部長郭為藩手中接下獎牌,由於徵選過程素來嚴謹,得獎者可說都是實至名歸。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