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化雨春風現書鄉 三間國小擁愛閱讀

由法鼓山轉達社會關懷資源,援助臺東縣長濱鄉三間國小新建的圖書室,於3/10上午10點舉行啟用感恩會。應邀揭牌的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秘書長果器法師、信行寺監院常全法師、護法總會副總會長柯瑤碧,以及長濱鄉國中、小校長、教育與地方部門代表等嘉賓,也在學生們的觀禮歡聲中獻上祝福。

距離市區有83公里遠,讓學生們特別盼望能有舒適的閱讀空間。三間國小校長李秀琴表示,她在到任後,從不放棄要為擁有山海美景、美麗校舍的孩子,搭建起有書卷味的圖書室。藉由法鼓山去年關懷尼伯特風災的因緣,終於讓孩子們能夠圓夢,讓師生們體會到,願有多大,力量和成就即有多大。

李校長同時也感恩家長會和同事們的付出,以此勉勵孩子,新的圖書室結合了所有人的愛與關懷、期待,期望同學能以聖嚴法師的勉勵:「學問的領域重在研究,經驗的範疇則為實踐」,以保持感恩的心、回饋社會作為學習精神。學校也預計從4月份,每週六上午開放給長濱地區的民眾,共享閱讀的樂趣。

回顧去年夏天,臺東地區堅強面對尼伯特、莫蘭蒂颱風,法鼓山在慰訪受災戶、協助清理11座校舍時,得知緊鄰太平洋的三間國小,亟需一間圖書室。代表領取感謝狀的柯瑤碧說,法鼓山轉達十方善心,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三間國小望山面海風景優美,期望活潑的同學們善用多元功能的圖書室,培養閱讀習慣、開拓視野,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將所學回饋社會。

就讀5年級,和同學用烏克麗麗表達喜悅的黃彥筑說,新圖書室明亮、舒服,讓愛閱讀藝術書籍的她,放假時間也想來,尤其抽象的設計很好看,可以增加閱讀時的想像空間。6年級的廖羿晴說,從前的圖書室像倉庫,現在則有木頭的香氣增添讀書氣氛,而且還有小舞台可以作分享心得,快畢業的她希望學弟、妹們,好好把握得來不易的圖書室,努力讀書。

在三間國小感恩茶敘圓滿後,果器法師、常全法師等一行也前訪卑南國中,瞭解目前由法鼓山慈基會援助該校「健力柔道館」的重建規劃,校方期盼藉由災後新蓋好的體育館,能夠作為體育成績斐然的學生們,一處身心健康發展的空間,並且幫助家庭環境需要支援的學生,圓滿多元升學的希望。

法鼓山慈基會表示,感謝政府單位與各界善心,對於該會急難救助的長期護持,讓去年臺東風災過後,法鼓山的法師、義工,得以有能力及時完成上百戶的慰訪、受災補助,並且在關懷中與臺東的教育界合作,重新完善學生學習設備,期望災後的化雨春風,能吹拂出心的新希望。


◎圖文:張曜鐘 201703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