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書為舟 禮讚法華 桃園齋明別苑喜迎10週年

以書為舟話法華。2024年法鼓山齋明別苑落成啟用10週年禮讚系列活動,由「《法華經》鈔經作品結緣展」揭開序幕,共有上百件作品,其中還有主廚義工鈔寫了整部經文共7萬多字,全長超過上百公尺。展期為1月7日至1月21日。寺方誠摯邀請觀展,感受「經中之王」的殊勝,還有在修行道路上的精進與法喜。

鼓勵大家受持讀誦《法華經》,别苑副寺常林法師表示,經中深信所有眾生都能成佛,廣納四生十類所需,是特別包容、開闊的一部經典。齋明別苑同樣也希望能夠用多元、廣闊、歡喜的心,迎請桃園地區的民眾親近道場,與佛法僧三寶同結善緣。

法師說明,感恩各界護持別苑,10週年的活動首先是從1月份開始,推廣「每日一法鼓」,在網路每天分享一則《大法鼓》,希望與民眾一起薰習 聖嚴法師的教法。還有邀請同樣成立10年的書法班,舉辦一場「鈔經展」。3月份還將連辦3場「禪悅自在奉茶日」,歡迎大家同來共享清淨與法喜。

承接這場鈔經作品結緣展,書法班李文峰老師於2023年9月起,籌備「以書作舟話法華」的展覽任務;將近40位舊有學員和義工分為7 組,每組恭錄《妙法蓮華經》其中的四品,並指導學員如何裱褙、布置。他說,同學們齊心盡力,各自藉由相應的法語,不間斷地練字鍊心,願以書法內蘊之美,令人對經文心生喜悅。

在齋明別苑擔任交通、護勤義工的黃奕霖,每天用1個多小時來鈔寫《法華經》,半年多來已鈔完半部,全長50多公尺,字字端正莊嚴,令觀眾嘖嘖稱讚。他說,過程中感到自己也在參加這一場靈山勝會,所以很鼓勵大家能來齋明別苑參加書法班與其他各項課程,幫助身心獲得安定與成長。

這次展覽中除了書法作品,還有義工劉朱娟所設計,寓意讀經修慧生活處處有妙法的手書妙法袋,可與民眾結緣。會場中設有〈譬喻品〉的巨幅三界火宅圖與大白牛車,可供與會民眾拍照打卡。

法鼓山表示, 2014年3月,外觀簡約樸實、殿堂莊嚴安定的齋明別苑,在大業路上正式開光啟用。傳承弘法、教育、禪修合而為一的道風,期將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大悲心起的宏願,也在桃園當地繼往開來。

歷經10個春夏,由僧團及現任副寺常林法師帶領著信眾,透過法會、禪修、講座、禪藝、法青活動等等各式弘化課程,一同學習心靈環保、淨化社會人心,開啟菩薩大道。

同慶十年一刻,這座集結眾人悲心與願力所成的寶山,迎請十方善信與民眾相聚禮讚回顧,彼此感恩分享。歡迎隨時關注齋明別苑最新動態( https://jmbu.ddm.org.tw/ )。

◎文:曹莉華、張曜鐘 20240107
◎圖:張曜鐘 20240107
◎影音:傅莉嫻 2024010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