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體驗漢傳禪佛教文化 北美大專青年團巡禮法鼓山

為了帶領北美大專青年體驗漢傳禪佛教文化與修行,法鼓山洛杉磯道場常俱法師陪同40位來臺美青,從6/28起展開為期7天的巡禮,參訪法鼓山北臺灣4座道場及校園,進行禪坐、托水缽、經行、茶禪等等修行體驗,從深厚的佛教文化底蘊中,打開不一樣的心靈視野。

不論參訪牆面刻鏤整部《金剛經》的北投農禪寺、歷史感濃郁的百年古剎桃園齋明寺,在以禪修著名的三峽天南寺打坐、體驗金山法鼓山園區清淨自然的禪悅境教,或是來到法鼓文理學院以茶參禪,北美大專青年團從 聖嚴法師弘法理念與足跡中,深度認識佛陀法脈在臺灣弘揚歷程,並能以生活化的方式接引大眾親近佛法。

「今早我在美麗的天南寺,打坐了兩支香。」學員Mark Bodner表示,作為一個21世紀的美國青年,很高興能到臺灣巡禮佛寺,學習法鼓宗的教義與禪修方法,使自己清楚觀照心智的運作。他並肯定法鼓山在推廣禪修上的貢獻,在現代化的禪宗寺院,看到多元的風格,以及獨特的創新,覺得真是太酷了。

參訪法鼓山現代寺院建築後,扭轉Mia Sha對佛教的印象,她說,深刻感受到 聖嚴法師留給後人的影響力是多麼深遠。她也表示儘管從未親自見過法師,但從農禪寺與所有談論他的故事中,可以看出法師的堅定與慈悲,更是為臺灣、乃至全世界的人們留下珍貴的教法。

在佛教家庭長大的Chelsea Wong,早就希望能來臺親自體驗佛法,更深入地認識 聖嚴法師。當她看到《金剛經》和《心經》,在農禪寺的建築上相互輝映,十分撼動心靈;尤其置身這樣的環境,放鬆體驗經行和托水缽,以專注的方法來認識自我,的確讓心產生一種寧靜的感覺。

常俱法師表示,繼去年在象岡道場成功舉辦「禪佛教體驗營」後,就計畫帶領北美大專青年來臺尋根,深度認識漢傳禪佛教文化,體驗法鼓山觀音道場的道風,同時也安排與僧大、法鼓文理學院的學生互動交流。因為漢傳禪佛教強調禪修不只是打坐,而是如何結合在日常生活,盼能透過這場臺灣佛教寺院的巡禮,給予學生們更豐富的生命體驗。

◎文:楊淑婷、林雅櫻 20230704
◎圖:Jean Li、李東陽、林雅櫻 2023070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