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體驗自然環保心呼吸 三芝戶外教室好療癒

廖主任為學員簡介三芝戶外教室廖主任為學員簡介三芝戶外教室

近期整理完成的法鼓山社會大學三芝戶外教室,陸續有不少團體參訪,逐漸傳出好口碑。法鼓社大將安排各校區學員至三芝戶外教室參訪,作為秋季班結業之旅。11/15,社大講師陳湘華帶領中山安心小棧「園藝治療班」20多位學員,前往進行校外教學,享受療癒身心的森林浴。

社大主任廖素月首先為學員簡介三芝戶外教室的由來及規劃,是以法鼓山心靈環保理念為主軸,落實自然環保精神,依照原有的地形地貌、盡量不破壞並與自然融合為原則。

學員興奮發現穿山甲洞穴學員興奮發現穿山甲洞穴

接著學員分為兩組實際走訪步道,由社大專職導覽解說。沿途林相自然、草木茂盛,景觀雖豐富原始,但步道整理得乾淨又好走,沿線都有拉繩可作為扶手增加安全性,還擺設許多座椅供長輩休息,考慮十分周全貼心。

步道周遭環境自然優美,樹林環繞,其中有高大的楠木、二葉松都是很少見的,還有各種昆蟲、蛙類、鳥類和蝴蝶飛舞。廖主任特別介紹步道上可見到不少圓形洞穴,這是珍稀保育類動物臺灣穿山甲的家,代表生態環境佳且很少受到人為干擾,十分珍貴難得。有學員分享,在北部近郊已經很少有這樣原始的自然步道,在此不僅能享受自然,也能讓人安定下來享受每一步,享受「心呼吸」。

園藝治療-中山班、參訪三芝戶外教室園藝治療-中山班、參訪三芝戶外教室

在品茶體驗單元中,茶葉班講師李宗烈介紹石門特有的「阿里磅紅茶」,是從日治時期就種植的特色茶種,製成的紅茶品質極佳,當時不僅進貢給日本天皇,還外銷多國。如今有待重新復育推廣,在社大石門戶外教室的茶園也有種植。每個學員端著茶碗,品茶香、喝好茶,讓心專注於當下,感受心靈環保的美好生活。

法鼓山社大表示,戶外教室的維護需要更多人投入,歡迎喜愛自然、有興趣的學員或民眾加入義工行列,歡迎電洽(02)2408-2593。

◎文:林孟兒 20221116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 20221116

大合照大合照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