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遠距上課零距離 居家花藝好學習

4/21晚上6時50分,法鼓山社會大學攝影棚的燈正亮,陳玉蘭老師已經就定位,專職也已在線上等候,7點一到便開始點名,這時18位學員陸續出現在螢幕上,陳老師露出笑容和大家親切打招呼。防疫期間學習不打烊,法鼓山社會大學遠距教學課程正式啟動。

今天「居家花藝」第一堂,老師示範教授的是「二面花」,花材採用當季的女貞,以及山蘇、木蘭、木瓜葉、變色葉、鐵羊齒、粉孔雀和玫瑰百合等,顧名思義就是利用葉片不同的高度和粉紅、橘紅兩種花色,以有層次感的插花方式使花藝可有兩面的呈現,適合擺設在家中走道旁或玄關等處。

學員們在線上看著老師依步驟示範和詳細解說,同步在家中實作又可提問,完成後紛紛拍照立即上傳line群組分享,互相欣賞,也有連同家人一起歡喜線上學習!已經好久不見的學員以視訊熱絡的互動,讓線上歡笑不斷,課程也在師生們的笑語聲中告一段落。

對於這樣的遠距教學方式,陳老師分享:「上一次課程結束至今已經3個多月,防疫期間能夠以線上方式上課,雖然不如實體課程直接,不過還是讓人很開心,幫助大家放鬆轉變心情,對疫情的緊張煩惱一掃而空,同時對農民花卉的銷售也能有一點幫助。」學員們則表示對這樣的上課方式感覺很新鮮,課程也很有安心感。

法鼓山社大主任廖素月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來臨,社大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停課不停學、「安心不打烊」,推出適合大眾的線上簡易教學課程,包含:開箱校長室、手縫布口罩、小菜輕鬆做、線上讀書會等,反應良好。每月發送兩次電子郵件,內容包含對師生的關懷、法鼓山安心訊息及祝福語,藉此陪伴社大師生,在生活中能安定身心。

目前4月至7月將陸續推出線上課程、遠距教學零距離及安心祝福語。除了開課中的居家花藝、居家手沖咖啡、舊物彩繪創新用,後續還將推出多種線上課程: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新冠病毒」、手機攝影美學、水墨輕鬆畫、泡一壺養心好茶等,都是從臉書上即可觀賞學習,內容精彩豐富,提供大眾多樣性的學習內容,播出時間請關注法鼓山社大臉書粉絲頁。

利用線上遠距教學和學習的方式,對社大本身及多數師生來說都是新嘗試,不僅是無界限、跨領域多元學習,更加提升數位能力。許多中年學員一開始都擔心不會使用,經過社大專職耐心引導後逐漸上手,有了第一次上課經驗之後就能熟悉運用了。歡迎加入遠距教學課程一起安心學習,請洽法鼓山社大官網 www.ddcep.org.tw 及FB粉絲頁,或電洽:02-2408-2593。

◎文:林孟兒20200422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2020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