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耕種竹編環保樂活 法鼓山社大為在地產業紮根

來自新莊、基隆及北海岸的同學們,13日一早帶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前往法鼓山社大的石門戶外教室。雖然天空飄著細雨,學員仍樂於穿著雨鞋、荷著鋤頭,在老師的引導下動手鬆土,再用中耕機做畦,準備種植地瓜藤。

領到57號黃心地瓜苗後,學員們在老師指導下,開始一棵棵地扦插;持續地彎腰勞動,親身體驗務農的辛苦,連續兩日,學員共種下8百餘株地瓜苗。指導老師賴國林表示,課程從最基本的整地開始,接著是培土、工具和機械的認識及應用、實際種植和管理,到最後的採收,一系列內容希望讓學員獲得完整學習。

新莊校區的黃世陸、楊靜雪夫妻,為此特地到石門來上課,楊靜雪說,在課程中按部就班學習,從親身勞動中認識到地瓜的生長特性,體會到接觸土地的踏實,還可以享受自然和同好交流,感覺真好。

同一時間,法鼓山社大金山教室則在進行樂齡課程,邀請講師王生輝教導學員竹編DIY,製做「竹風車」,多數學員是第一次接觸竹編,在老師的解說和指導下,開始動手並聚精會神地以竹篾編製風車球。竹子是生活中常見的植物,也是最天然環保的材質,感覺自然又親切,有學員在編製時說:「真是愈做愈有趣!」大家陸續將竹風車完成後,便就著風扇玩起來,看見親手做的風車隨風轉動,實在真歡喜。

法鼓山社大主任廖素月表示,在戶外教室有竹林,可善用修剪下的竹材,教導學員學習竹編,一方面傳承傳統工藝,一方面可成為學員謀生的一技之長;此外,期待地瓜收成時亦可以編製的竹籃來包裝地瓜,將在地農產與傳統工藝結合,有助於提升在地產業發展。社大後續還將推出一系列竹編培訓課程,歡迎有興趣的大眾參加,報名可洽:(02)2408-2593,或至網站查詢:http://www.ddcep.org.tw/。


◎文:林孟兒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