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推福慧傳家版畫 邀新春轉印轉念轉好運

法鼓山園區大年初一至初五超人氣活動「版畫轉印」即將邁入第9年,為因應絡繹不絕的體驗人潮,共需百位義工人次服務帶領。法鼓山弘化院10/23、12/25在北投雲來寺舉辦「版畫轉印藝術」義工培訓課程,吸引70多位民眾報名,許多是全家、夫妻一起總動員,將這項結合傳統工藝與文化之美的版畫藝術,學習用最貼心的接待,創造印象深刻的美好體驗。

法鼓山明年將推出兩個新版「福慧傳家」、「松鶴延年」,並邀請製版的周麗華老師首次向義工示範雕刻的過程。「福慧傳家」圖案有1對公雞、母雞,再加上2隻活潑小雞,代表「家和萬事興」,更以法鼓山原生植物構成的圓形版面象徵家庭圓滿,啟發人們重視家庭倫理與親子關係。「松鶴延年」則是延年益壽的祝福,姿態優雅的瑞鶴遇上蒼勁老松,鮮明的松針可一窺細緻雕工。

培訓課程帶領學員練習「輕點」、「輕刷」、「輕壓」三個轉印要訣,並解說圖騰典故搭配吉祥話,為民眾轉印出最圓滿的祝福。如象徵「心安平安」的門神圖騰,背後有著關羽懺悔發願成為寺院護法神的故事,教育義工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與民眾分享寓意豐富的佛教典故。

陳曉蓉首次帶全家人來當義工,把握認識版畫藝術之美的良緣。兒子蔡宗燁很感恩母親的推薦參與,因為平常課業繁重,透過體驗版畫藝術,讓他能夠好好放鬆心情。參與第三年培訓的陳銹雲,今年帶著先生一起來當義工,她分享以往過年是走馬看花、吃吃喝喝,轉變至今是另一種充實的快樂。每當看到參訪民眾迫不及待想把作品帶回家的神情,讓她深感自己的奉獻很有意義。先生謝水坤則期盼更多民眾能上山,和他們夫妻一起轉印轉念轉好運。

方文萱連續三年帶家人來培訓,今年更加入4歲的小女兒,預定一家6口在新春期間修福修慧。看著今天3名兒女自己動手找資料,有自信地上台解說圖騰典故,方文萱感動的說,她覺得家人從諸佛菩薩獲得的祝福,比當義工付出還得到更多,尤其新春期間他們一天能跟300多位民眾結緣祝福,從「祝您新年快樂」的問候展開元氣飽滿的一年。

◎影音、圖文:林雅櫻 201612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