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月19日起招生報名 就讀DILA讓生命「不煩」

法鼓文理學院於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舉辦「終身學習菩薩行工作坊」法鼓文理學院於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舉辦「終身學習菩薩行工作坊」

以工作坊的形式,藉由扣問DILA(法鼓文理學院)的師生們,學會運用「心靈環保」,對於人生能有甚麼幫助?進而引發大家從生活、生存、生死等面向,深思將生命用來學習的目的。

17日下午1點,法鼓文理學院於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舉辦「終身學習菩薩行工作坊」。由於該校2月19日就將開放113學年度佛教學系(學、碩、博士班),以及人文社會學群(生命教育、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的線上報名系統,因此在場大多是有備而來的準考生,提問相當犀利。

對於將近70位與會的準考生們而言,最大的疑問是,當社會大眾皆以科技、醫藥、金融當作熱門科系時,把時間花在學習生命教育、佛教教義、社區再造……,對自己能夠有什麼樣的幫助?

辜琮瑜老師說,每間學校都無法保證就業,但法鼓文理學院強調與環境、他人,聆聽與對話的練習辜琮瑜老師說,每間學校都無法保證就業,但法鼓文理學院強調與環境、他人,聆聽與對話的練習

辜琮瑜老師說,每間學校都無法保證就業,但法鼓文理學院強調與環境、他人,聆聽與對話的練習,透過支持、共享的學習風氣,一定會讓生命更加有厚度與寬度。校內還設有和禪修、書寫相關的終身學習,可以幫助學生好好和自己相處,釋放生命中的各種焦慮。

特約副教授楊蓓老師向準考生們強調,覺得「安心」就應該堅持自己的選擇;能夠把每個人的品質都提昇,就離建設人間淨土的理想更近一步,而這件事情是沒有盡頭的,因此稱之為「終身學習菩薩行」。常慧法師重申,聖嚴法師當年辦學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有一所以心靈、精神層面和人格教育為特點的大學,帶出為社會奉獻、為人群服務的學生。

「社會學的想像」就是在實踐人間淨土,離開個人的煩惱,關懷整個世界「社會學的想像」就是在實踐人間淨土,離開個人的煩惱,關懷整個世界

「建設人間淨土」跟學習有甚麼關係呢?蕭麗芬老師分享,上士聞道,勤而行之;法鼓文理學院就是實踐理念的園地,帶領學生學習從文本、日常中覺察體驗,建構生命價值,化解自身困境。郭文正老師提到,學校強調自利利他,認識自己、整理自己與生命,幫助人人都能活出一片淨土。

劉怡寧老師說,「社會學的想像」就是在實踐人間淨土,離開個人的煩惱,關懷整個世界。以「科技與自我覺察」課程,引導同學從資訊科技可以做什麼,反思為應該做什麼,江玥慧老師分享,108課綱、疫情、生成式AI的普及,改變了大眾對教育的看法,外在環境改變的愈多,就會發現愈需要保持內在安定的「心靈環保」。

法鼓文理學院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培育建設人間淨土的人才法鼓文理學院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培育建設人間淨土的人才

校長陳定銘表示,目前該校各學系、學群及通識教育,全部通過教學品質評鑑,校務評鑑同樣榮獲優異成績。教育主管機關對於法鼓文理學院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培育建設人間淨土的人才;將公共財知識庫之佛學數位典藏,無償提供社會大眾;結合禪修提升師生身心靈健康照護等等特色,都給予高度的肯定。

關於法鼓文理學院入學方式及名額,學費、學雜費獎助以及獎學金的申請方式,請參考簡章( https://www.dila.edu.tw/recruit-brief );3月24日該校還將在農禪寺舉辦兩場「聯合招生說明會」,展示系所特色、課程規劃及師資陣容,透過Q&A對談,由老師及學長姐親自解惑。歡迎有意報考的民眾,提前報名。

上班時間洽詢專線:(02)2498-0707佛教學系分機5333、5334;人文社會學群5202~5204;教務組5316、5317。

◎圖、文:張曜鐘 2024021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