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7/15帶領讀懂「江南古佛」 用禪詩穿透禪師之思

將《三時繫念》,推行成為漢傳佛教普利群生的佛事;民間譽為「江南古佛」、帝王追封「普應國師」的中峰明本禪師,弘揚的究竟是禪還是淨土,為何如此受人敬重?

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即將於7月15日(六)下午1點半,邀請中研院中國文哲所研究員廖肇亨教授,以「詩偈中的禪宗與淨土」為題,再次帶領民眾從不同的視角,從禪詩讀懂禪師的禪思。

「禪即淨土之禪,淨土乃禪之淨土。」廖肇亨說,中峰明本禪師的詩藝冠絕一時,雖然備受推崇,但始終遠離權力與富貴,一直堅持修行人的本色,上自帝王貴族,下至孩童孺子,莫不沾其法雨,透過〈懷淨土詩〉與《三時繫念》,江南古佛彷彿在我們周遭,那堅持佛陀本懷的身影從來不曾遠離。

自2月起,與聖嚴教育基金會每月合辦一場「禪師.禪詩.禪思經典講座」。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表示,廖教授深入淺出、幽默風趣地講述高僧詩作中的行誼風範、潛德願行,聽眾們口碑爆棚,是難得一見兼具學術、文學與教育意涵的精采講座。

此一系列講座僅剩兩場即將圓滿,歡迎民眾把握機會預約線上聆聽,或至心靈環保學習中心現場參與(額滿為止):( https://reurl.cc/110Lmm )。


◎文:張曜鐘 2023061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