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寶雲寺梁皇懺圓滿 眾願珍惜生命感恩報恩

「用佛法的智慧珍惜生命,用佛法的慈悲感恩報恩。」法鼓山臺中寶雲寺一年一度的「清明報恩祈福──梁皇寶懺法會」,4/8晚上於瑜伽焰口法會後圓滿,如同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期勉,現場5600人次、線上近4萬人次信眾,把握難得的人身,以感恩報恩的心,投入一連7天的拜懺共修。臺中市副市長王育敏也蒞臨法會為市民祈福,與大眾一起為世界遭受苦難的眾生祝禱迴向。

4/7方丈和尚專程南下,與大眾分享「珍惜生命,感恩報恩」的修行觀。方丈和尚表示,清明祭祀祖先,緬懷先亡眷屬,是華人非常好的文化傳統,佛法告訴我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不只今世,還有過去生及未來生的親人,「將所有人都當成自己家人來看待,慈悲心就會生起,便能知恩報恩。」拜懺即是珍惜人身,透過共修的力量來感恩報恩,修行自利利人的菩薩道。

首度來訪寶雲寺的王育敏副市長,在方丈和尚邀請下,4/8下午特地來參與瑜伽焰口法會。「這場法會很慈悲,施食給苦難中的六道眾生,祝福的對象沒有國界之分,包括新冠疫情、俄烏戰爭、土耳其與敘利亞地震中等傷亡的人,擴散出無遠弗屆的慈悲力量,非常殊勝。」王副市長表示,很高興在市中心有法鼓山這處道場,讓大家有安定心靈的地方,祈願所有人都可以得到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4/2啟建的梁皇寶懺法會,前6天禮拜十卷《梁皇寶懺》。每天法會前,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依懺文開示說法,引導大眾次第修行,由主法常獻法師率同悅眾法師們領眾隨文入觀,禮佛拜懺。4/8下午開始的瑜伽焰口法會,則由金剛上師常順法師帶領大眾召請先亡眷屬、六道法界眾生,前來慈悲道場受甘露法食,超脫苦趣。

第一次到寶雲寺禮拜《梁皇寶懺》的張幼琳,對於攝心安定的共修氛圍,感受十分深刻,「無論是總護果理法師的說法,還是主法常獻法師和監香常格法師的分享,所蘊含的法義深入淺出,都能讓我們好好學習。」她表示,法師們的提點,讓自己對佛法的體會更深入,也更清楚日後要踏實修行的菩提路。

「今年才慢慢了解,為什麼懺文一開始要先皈依,然後懺悔、發願。」來自新竹的陳穫溫,第3年全程參加拜懺。他分享前兩年只留意跟上拜懺速度,這次才逐漸領會到懺文就是引領我們從自心做起,再往外擴大,幫助父母及六道眾生。這份共修的增上力量,讓他期盼年年都能來參加。

梁皇寶懺法會圓滿後,寶雲寺4月份還有2場法會共修,包括4/16地藏法會、4/23大悲懺法會,歡迎大眾參加。詳情請上網查詢:( https://taichung.ddm.org.tw ),或電洽:(04)2255-0665知客處。

◎文:陳玫娟 20230409

◎圖:廖順得、黃仁達、何國亮、鍾忠興、劉紹霖、劉秀雯 2023040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