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對方法自利利他 齋明寺領義工進修念佛禪

2023年7月29日齋明寺舉辦「念佛禪一」,迎來了120位義工齊聚同聲念佛,除了齋明寺的義工外,更有遠道從金山環保生命園區而來的義工們,當日一同精進念佛、大堂分享,彼此互相交流如何將方法應用於生活日常,透過念佛禪法的學習,成長自己也幫助他人。

藉由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開示影片,瞭解「念佛禪來源與功能」及「有相與無相的念佛法門」。禪眾首先認識念佛禪的六念法門,即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施等,幫助修學解脫道與菩提道,而念佛不僅是「阿彌陀佛」,十方佛中任何一尊佛都可以。

念佛禪屬於「五種禪觀」之一。聖嚴法師則是鼓勵初學者,從有相學習起,透過憶念佛的慈悲智慧、功德莊嚴比較容易契入,當散亂心進入集中心、統一心,身心環境完全融入佛號中,無所別的禪定,即進入「念佛三昩」、「無相念佛」。

擔任總護的常乘法師分享坐念和繞念「跳字換氣」的技巧,示範念佛時多種不同的節奏與重音方式,並且提醒禪眾,坐念時眼睛需睜開,念佛的清楚度才會高,方法是念佛、效果是禪修,用法可以是念阿彌陀佛,來練習一心不亂。

在開示時,法師請與會義工們思考「佛心」與「眾生心」哪裡不一樣?透過互動帶出念佛禪的意義與功能,並將修行禪法譬喻為明礬,鼓勵義工除了禪堂用功外,日常生活中更要常常用方法來檢視自己的心是否「無貪、無瞋、無癡」,來達到處事圓融,事理無礙。

義工們也在大堂分享時間,紛紛回饋感謝法師指引「念話頭、問話頭、參話頭、看話頭」的參禪要法。幫助學會念佛換氣與節奏的掌握,透過有動有靜的念佛禪,精神比較容易集中。

來自生命園區的義工,則是感恩關懷院果耀法師的鼓勵,讓他們能藉此共修來安穩身心。此外,禪眾也感謝監香常朗法師還有齋明寺的法師及義工的護持,讓念佛、繞佛的過程都能井然有序。

念佛禪一活動圓滿前,監院果弘法師也祝福禪眾們,勤修「戒、定、慧」與「行善法」,知道該做什麼及能做什麼,時時用禪修的方法,讓心清淨、明朗、安定,就容易有「智慧」與「慈悲」,成長自己同時更能幫助他人。

◎文:邱美珍 20230730
◎圖:郭金典、張聘 2023073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