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堂堂主分享妙用心法 青年禪眾團圓交心

在中秋連假期間,法鼓山世界青年會於10/3晚間7點半,在法鼓德貴學苑舉辦「生活禪工作坊」,共有80多位青年禪眾齊聚團圓,聆聽禪堂堂主果醒法師分享30多年所習禪宗體用的心法,開示內容幽默精闢,帶領在場青年深度思辨,不斷請益提問,氣氛十分熱絡。

「活在這世間,就像是把不同的波浪串在一起,山河大地、夢境、感受、色相都是波浪。」果醒法師表示,現象是波浪,不動的心是海水,也就是佛性,凡人用心選擇波浪、用心取相,誤把眼前的波浪、現象當作真,一旦心被迷惑,就陷入十二因緣的生死輪轉。

果醒法師進一步以電視投射的影像、旋火輪光圈的殘留,來妙喻念頭不斷生滅,沒有一個真正的我,然而心卻受到影像記憶的主宰,眼前這個人是心中產生的「影像」,我們卻經常「拔箭自射」,用記憶來修理自己,藉此闡釋何謂「聞聲見色」、「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

面對同學提問「波浪找得到海水嗎?」,果醒法師以臨濟禪師的公案「無位真人」,來引喻海水與波浪的關係,操作布袋戲偶中的手就是「無位真人」,就是海水、佛性,而不斷變換的戲服就是波浪,我們看到的只是布偶的色相,看不到幕後推手,卻誤把戲服與波浪,作為我、人,實則佛性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特別把握與禪堂堂主面對面的機會,王思雯分享在生活當中經常會主觀認定一件事情,因負面解讀而影響情緒、失去覺照能力,未來會練習法師所指導的「幫討厭的人找5個優點」、「移花接木」等心法,來學習轉化情緒。華頌恩則讚歎工作坊中的妙喻,帶領自己回到禪修的根本,一切都是自我認知所產生的種種形象,明白真正的佛性不會受外在的環境所影響。

課程短短兩個小時,首場生活禪工作坊在依依不捨中落幕,接下來還有兩堂課程,已經令許多青年禪眾能期待再次以法相會。

◎文、圖、影音:林雅櫻2020100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