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展轉相度 法鼓山學僧分享受戒心得

從嘉義縣竹崎鄉三寶山靈嚴禪寺歸來,7位甫受具足戒的法師於1月6日下午,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分享受戒心得。以2小時的分享,與近60名僧伽大學師生重溫35天的受戒點滴,主題包括戒常住與法鼓山的因緣、戒師、擔任悅眾、戒場作息、講戒、受戒過程以及與戒兄弟的互動。會場並展示衣鉢、戒牒與戒本。

以回顧短片揭開序幕,主持的演一法師介紹臺灣於戰後,首度傳授三壇大戒的「大仙寺」與「三寶山靈嚴禪寺」之間的法統脈絡。演印法師回顧2002年法鼓山大專及教師禪修營,受到靈嚴禪寺全力護持,聖嚴師父親赴三寶山表達感恩的殊勝因緣。

本次受戒法師中,有五位擔任班長,其中三位男眾法師為法器悅眾,同時身為東西單沙彌首,常共同迎請戒師,此時格外感恩師兄弟平時培養的默契。戒子們並感念在僧伽大學的教育過程,由於平日隨眾如同戒場作息,以及三到四年的戒律薰修,以此為基礎,在承擔帶領各式出坡、聽聞講戒及擔任悅眾,並無太大適應問題,而能更進一步照顧其他戒兄弟。

在戒場時因病,感受到同班戒兄弟們在「自省」與「包容」特質下的體貼護念,演虔法師「放開自己原本的價值觀」,並受到戒兄弟們對佛事儀軌的認真與投入感召,不斷提起心力完成受戒。

回憶起受菩薩戒前一晚,得戒和尚 淨心長老「燃香供佛意義」的開示─以身修供養、捨去自我的執著、堅定修行的願心。演欣法師分享,將時刻提醒自己銘記,在此經歷下所發的一切誓願。


◎文:釋演運 20180106
◎圖:釋常培 201801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