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青年周末心開始 11/4來學禪門第一課

週五晚上沒有走進KTV、電影院、熱鬧市集,來自各行各業的青年穿著簡便,選擇走進位於西門町旁的法鼓德貴學苑大樓,開始他們的「禪門第一課」,有部分學員持續報名多期課程,已經學了近一年,他們表示有別於職場上的競爭,這一場「心的修練」,是屬於超越自我的旅程,真正的對手只有自己。

法鼓山青年院常義法師表示,這是一堂偏向體驗的課程,他觀察到現在青年工作壓力大、心比較散亂,所以每次會帶領30~45分鐘體驗「身體的覺受」,從散亂的心,慢慢收攝到他們的身體,藉由身體伸展紓壓,並練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禪修心法,最後禪坐時會較容易進入放鬆的狀態。

從事行政工作的學員李睦語分享,每天生活充斥手機、網路訊息,幾乎沒有喘息的空間,禪坐是把自己放到不被訊息干擾的地方,可以好好享受那份安靜。她笑著說,這裡強調禪修在生活就可以體驗,沒有資格、沒有門檻,不像刻板印象那樣難以親近,學到更多的是待人處事的生活智慧,「尤其連續5天工作的結束,在週五心靈沉澱後,周末就是一個心的開始」。

「學習禪修後,面對職場衝突,我可以處事更冷靜。」從事賣場服務的張富有直言這是最大的收穫,一開始他是受媒體報導吸引,希望透過禪修使身心健康,然而出乎他意料的是,禪修不單指靜坐,還包含伸展、按摩、瑜珈、動禪……,當他開始懂得讓身體放鬆了,來到關鍵「心的放鬆」,才明白這是最大的挑戰課題,他微笑著說,「以前覺得念頭跟行為無法一致,現在減少了身心的矛盾,我變得更喜歡自己」。

「禪修過程不是可以速成的,而是用心去體會,太粗心無法感受到它的好處,需要時間沉澱。」學員林慶彰表示,禪坐起先有痛的感覺、需要忍耐的部分,漸漸會有感到法喜的地方,很多時候只能「親身體驗」,無法用言語來形容。林慶彰對於法師開示更是印象深刻,認為舉例活潑、方法清晰,讓他每次都有新的斬獲。

法鼓山表示,下一期「禪門第一課」將從11/4開始,課程於每週五晚上7:30~9:30在法鼓德貴學苑2樓舉辦;「青年初級禪訓班六堂課」則從10/13開始,於每週四晚上同地點、時段舉辦,歡迎青年朋友踴躍報名,詳細活動內容請上法鼓山世界青年會網站查詢(http://ddyp.ddm.org.tw/)。


◎影音、文:林雅櫻 201610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