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359期 2019.11.01 出刊

創辦人聖嚴師父西方弘法根據地

東初禪寺創立40

東西方信眾雲集感恩 方丈和尚主持擴建工程灑淨 祝願世界和平


▲東初禪寺會團感恩聯誼會上,東西方信眾、老中青三代聚首,共許邁向東初禪寺下一個十年。(丁燕莉 攝)

【紐約訊】聖嚴師父於美國紐約創立的弘法根據地── 東初禪寺,今年邁入四十年,九月二十八、二十九日接連二天舉辦東初禪寺會團感恩聯誼會、〈大悲咒〉祈福平安法會、講座等活動,共有四百多人參與。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全程與會,並主持擴建工程灑淨祈福儀式,四眾弟子共同祈願世界和平、眾生安樂、工程順利圓滿。

二十八日於法拉盛喜來登飯店舉辦的會團感恩聯誼會,近三百位東西方信眾出席,老中青三代聚首,和樂融融。回望東初禪寺來時路,監院常華法師感恩資深信眾一路護持,與師父一起從零開始;感恩新進成員於師父圓寂後參與支持,「邁向東初禪寺下一個十年,仍需大家齊心努力,同行向前。」

首次到東初禪寺的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以「好願在人間」為題,勉勵眾人從「悲智行願」發現佛教徒的幸福,以悲為立足點,行為過程,願為方向,智慧為終點,期勉大眾同行修福修慧、自利利他的菩薩道。


▲方丈和尚率領四眾代表,於東初禪寺租借現址持誦〈大悲咒〉,祈願工程順利圓滿。(Peter Lin 攝)

由護法信眾精心準備的佛曲、舞蹈等節目,引起現場熱烈回響。上、下午兩場口述歷史座談,則引領大眾重回東初禪寺往昔時光。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保羅.甘迺迪(Paul Kennedy)、丹.史蒂文生(Dan Stevenson)、馬宜昌、蔡惠寧等九位早期東西方弟子,串起從無到有的足跡,包括師父最初抵美駐錫的大覺寺、首次主持禪七的菩提精舍、首次租借的林邊區小閣樓,至一九七九年創建道場,因師父每三個月返回臺灣,唯有出家前的果元法師一人留守……一幕幕人事光影,躍然眼前

下午場邀請一九九○年後,特別是師父圓寂以來,新進悅眾發心護法的因緣。北美護法會會長王翠嬿、副會長詹秀勤、榮譽董事會召集人葉錦耀、法青會會長張植暘等,分享學法護法的過程中,不忘初心、堅守原則、同心協力、對話交流,是他們邊做邊學的真切體會。

二十九日上午,方丈和尚率領工程總顧問周鍊等四眾代表,於東初禪寺擴建基地舉行灑淨祈福平安法會,接續至租借現址持誦〈大悲咒〉祈福。下午,延續週日講經的傳統,由方丈和尚主講「觀音法門」,特別闡述〈大悲咒〉為漢傳佛教早晚的共同日課,兼具信仰與修持兩種層次,期許大眾效法觀音精神,自利利他。

近九年來,東初禪寺陸續購入隔鄰四棟建築,擴建後的大殿將可容納百名禪眾共修,結合交通之便的道場已然可期。「東初禪寺是我們在西方弘傳佛法的重心。」聖嚴師父曾指出,法鼓山在美國數十處的護法體系,乃至歐洲、南美洲數個禪修據點,皆從東初禪寺發源而來,期許東西方弟子以精進修行護持道場,以佛法為世界帶來貢獻。

世界宗教議會來訪

東西方信眾雲集感恩 方丈和尚主持擴建工程灑淨 祝願世界和平


▲世界宗教議會北川會長(右一)採訪果禪法師(右二起)、常諗法師、鄧偉仁主任,就氣候變遷、族群與社會公平等全球化議題相互交流。(李東陽 攝)

【釋演曉/金山報導】全球歷史最悠久的跨宗教國際交流機構「世界宗教議會」(Parliament of the World’s Religions,簡稱PWR)現任會長奧黛麗.北川(Audrey Kitagawa)一行四人,於十月七日從美國紐約遠道至法鼓山園區拍攝採訪,將特別介紹法鼓山的理念。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除受訪外,並致贈聖嚴師父著作;僧團果禪法師、常諗法師及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系主任鄧偉仁代表接受北川女士主持的座談。

北川女士首先邀請方丈和尚及三位受訪者,為明年世界地球日(The World Earth Day)表達關心與祝福。方丈和尚表示,所有人類族群居住在地球上,就如同一隻手的五根手指,雖然長短不同,卻是一齊合作發揮功能,人類也應如此攜手合作,同時以法鼓山今年的年度主題「好願在人間」祝福全球人類。

對於北川女士所提問的氣候變遷、族群融合與社會的公平正義議題,果禪法師指出,聖嚴師父所倡導的「心六倫」,與世界宗教議會的全球倫理的核心理念完全相符,每個人在一生中扮演多重的角色,全都含括在心六倫的範疇內。

常諗法師則表示,「心靈環保」的理念從禪佛教的觀點出發,面對當今全球危機的價值與日常實踐,不僅有助於環境永續,同樣也有助於思想、心理健康與社區的永續。禪修可以讓我們回到身與心連結、個體與他人連結、人與自然環境連結的初始狀態,自然容易同理他人與愛護自然。

鄧偉仁老師則對社會公平正義的面向提出回應,指出除了培養利他及慈悲心之外,佛教應對於社會不正義的問題有所回應,如貧富不均等。佛教提出的是以心靈環保經濟(或稱佛教經濟),取代資本主義為主的經濟行為。

日裔美籍的北川女士也表示,世界宗教議會長期關懷世界和平、環保、生態、宗教、婦女及原住民等議題,過去較重視西方宗教,未來,將更深入了解在東亞宗教扮演重要角色的漢傳佛教。

香港道場佛法講座

發掘無常中的生機


▲繼程法師談到無常示現的同時,也是另一個契機的出現。(香港道場 提供)

【香港訊】十月十五日,香港道場邀請繼程法師進行一年一度的弘法之旅,以「生機處處」為題為大眾演講。考量交通因素,原定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的講座,以網路現場直播圓滿。

「處於非常時期,就是對我們的一種考驗。」法師說:「散發慈悲的善意,便能為眾生帶來安定的力量。」繼程法師進一步開示,生命可以分為三個層次,最基本是吃飯和睡覺,是眾生都有的本能。動物不懂分辨善惡,而人和動物不同,不能停留在這個層次,應該往上提昇,對事物加以思考,繼而進入文化藝術領域,提昇精神境界,讓生活過得更美好。遇到問題的時候,面對它、接受它,就懂得處理它,同時,已生的惡要斷滅,未生的惡不能生,才能向上提昇自己。

繼程法師並指出,宗教是人類文化的高度智慧,給予我們信心,明確了解善惡的分別。在長遠的生命之流中,雖然生滅無常不斷變化,然而,力量是生生不息的,讓我們能夠發揮延續的作用。更進一步發揮自己的力量,就是度眾生。

「解脫的人並沒有離開社會,而是在社會展現慈悲善意,散發安定的力量。」法師勉勵:「一個地方只要有修行的人,就有安定的力量,就是一個有福報的地方。」

除了繼程法師的演講外,香港道場亦於九月底舉行都市地藏週,以祝福為主題,將修行功德迴向社會及大眾;十月九日,則由常寬法師主講「遇見提婆達多」講座,分享佛陀與聖嚴師父如何將生命中的逆緣,轉為修行的資糧。法師勉勵大眾,生命旅途偶爾會遇上山窮水盡疑無路的情況,只要轉個心念繼續走下去,往往會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

守成長老示寂 法鼓山四眾弟子緬懷園

【本刊訊】桃園佛緣講堂創辦人暨現任導師守成長老,於九月二十八日晚間安詳示寂,享壽九十八歲。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於三十日前往助念關懷,代表法鼓山四眾弟子向長老誠摯致悼。守成長老生於一九二二年,原籍江蘇,是聖嚴師父在上海靜安佛學院時期的師長,長期對師父及法鼓山關懷備至,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時,亦是大殿三尊佛像開光的主法法師之一。

守成長老來臺後,曾與慈航法師於中壢圓光佛學院任教。一九六四年,在南亭老和尚座下受法為南山律宗千華第三十七世,光孝寺法脈第十七代傳人。專修淨宗的長老,曾出任南投玄奘寺第一任監院、臺北善導寺知客等,數十年來應各處之邀講經弘法、念佛共修,從未間斷。八十八歲米壽時自題:「有身便有累,影相多自在;極樂與娑婆,往來無障礙。」遺言中更表明,願生生世世還入娑婆,度化有情。

長老示寂後,四眾弟子虔心念佛三十六小時後入龕,並於十月二十七日移龕至陽明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在告別式中誦文追思,感念長老為佛教選才育才的用心,更是許多法鼓山僧眾的得戒和尚,祈願長老乘願再來,廣度眾生。

法鼓山捐助福祉車 接送偏鄉長者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轉達社會善心,捐助新北市貢寮衛生所醫療福祉車,十月十七日於該衛生所舉行捐贈儀式,由新北市長侯友宜從慈基會會長柯瑤碧手中,接下象徵偏鄉長者的醫療希望之鑰,慈基會祕書長果器法師、副會長王瓊珠等也到場觀禮祝福

「與長者們擁抱,是最無法忘懷的溫暖。」貢寮區衛生所主任林中一醫師表示,法鼓山慈基會捐助的福祉車,未來除了載運患者就醫,也將肩負長照及日照中心的來往接駁,結合供餐、復健、復能等多項任務,預計每月有二百人次受惠。

慈基會期盼這輛印有「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聖嚴師父祝福語的福祉車,能成為長者們的雙腳,平安接送有需要的人,讓這輛滿載眾人祝福的福祉車,為偏鄉帶來健康平安的生活。

(文/張田沛.圖/法鼓山慈基會 提供)

下載>>法鼓雜誌第359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創辦人聖嚴師父西方弘法根據地】
傳遞願行力量
世界宗教議會來訪
【香港道場佛法講座】
發掘無常中的生機
守成長老示寂 法鼓山四眾弟子緬懷
法鼓山捐助福祉車 接送偏鄉長者
下載法鼓雜誌第359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