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青義工成長營

藉境鍊心 提煉生命維度

知福、惜福、培福、種福,
從因緣觀轉念看問題,
從服務中藉境鍊心,
青年義工成長營,充飽電力再出發。

◎楊雅穎

十月十日到十三日,國慶連假萬里晴空,來自臺灣各地近百名法青,參加青年院於三峽天南寺舉辦的「法青義工成長營」,四天三夜課程動靜皆有,包含野炊料理、高難度的攀索登山健行、兩場心靈成長工作坊以及老鼓手講述早年跟隨聖嚴師父的義工史。四天下來,參與學員們紛紛表示,「猶如充飽電,可以隨時再出發。」連煩惱也從兩場精彩的工作坊中,學到安頓的方法。

「房貸苦嗎?家有老小要照顧,苦嗎?工作多到做不完,苦嗎?」天南寺禪堂裡,學員依地區分成六組,心六倫講師陳昆榮帶領「四福工作坊」。以「知福,惜福,培福,種福」四種思維,藉由佛法因果因緣觀,轉念看待青年當前普遍遭遇的難題。


▲楊蓓老師鼓勵法青學員探索人生,讓年輕的生命有所歷練。(青年院 提供)

陳昆榮表示,人在生命過程中會做出無數選擇,若能加深覺察力,會有更正向的善循環,心也會更自在。「房貸苦,表示我還有房子可住;家有老小,我則不孤單。工作多,至少我還有工作可做。」透過「四福」維度,同樣令人煩惱的問題可以帶來截然不同的感受。

同日下午,楊蓓老師帶法青進入另一場心靈旅程,「人生經驗不論挫敗還是成功,都能滋養自己的生命,修行即是如此。」楊蓓老師在工作坊一開始,即提醒法青「法鼓山是修行團體,所有活動都是藉境鍊心的修行。義工經驗可以幫助自己看到更多不足,讓年輕生命有所歷練。」老師藉著影片與學員間的故事分享,為大家歸結出四大要點:「從懷疑中持續探索人生,從孤獨中感受壯闊,從追求生存的安全感中培養慈悲同理,並適時地停下來感受人生轉彎處的各種可能性。」老師勉勵青年義工,從日常中體驗這四大要點,並藉著義工服務時時修行,將一切外境當成自己的鏡子,期許修鍊出更深刻的自我並分享給人,做到真正的「悲智雙運」。


▲法青義工成長營讓青年們鼓起勇氣,從各種活動中,再度找回最單純的自己。(青年院 提供)

擔任總護的演柔法師表示,聖嚴師父非常重視義工養成,青年院二○一五年起開辦「法青成長營」,即是期許法青不只是未來地區辦事處的核心力量,其學佛護法的成長也能步步紮實深刻。此次活動,演柔法師表示,學員們的領會尤其讓人分外驚喜。

二十九歲許家瑋體悟到,「原來修行不複雜,若能帶著分享之心,將自己的領受化為充滿感動的影片或文字傳播給人,既能有益收看者的生命,也能將自己經歷的過往,留下具體痕跡。」十九歲李沂芃則對戶外登山活動特別有感受,回顧登山時伸手幫助隊員是不假思索,反觀日常生活中對人的求助,卻常猶豫再三,她感恩這次成長營讓她鼓起勇氣再度找回最單純的自己。

吳金城服務於公部門,三十九歲的他表示將在工作中「享受付出的快樂,即便沒收到應有回饋,也要享受失落的不快樂,藉境好修行。」老鼓手廖美櫻分享早年護法的故事,也讓青年義工們自我期許薪火相傳,為利益他人而奉獻。

桃園法青愛關懷

小小故事 期許大智慧


▲桃園法青至育幼院關懷,以戲劇表演的方式,期許小朋友練習做自己心的主人。(古郁潔 攝)

「你的身上有幾張標籤?這些標籤,代表真實的你嗎?」十月二十日,近四十位桃園法青前往「懷德風箏緣地育幼院」,以愛與勇氣為主題,與院童們一同度過活潑又充滿驚喜的一天。

上午,法青們演出戲劇「灰阿胖」,故事主角阿胖事事認真,卻因太在意他人的看法,以致心情與生活大受影響。經過「智慧長老」的指點,才發現原來只要練習讓自己的心保持平穩安定,別人就無法在自己身上貼上標籤。小小故事蘊含大大智慧,期許小朋友們練習做自己心的主人,好好體驗每個當下;午後的大隊接力友誼賽出乎意料的緊張刺激,院童們身手矯健,率先抵達終點,讓原本充滿信心的大朋友們刮目相看!

桃園法青吳政佑分享,意外於小朋友們的積極與活潑,瞬間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更充分感受到小朋友們純真與友善;主持人之一的宋若家也表示,自己是第一次上場擔任主持,抱著欣賞與接受的態度享受這一天,也因為小朋友的回饋而感動。

齋明別苑副寺常林法師開示分享,只要懷抱著開放的心和熱情的態度與小朋友們互動,他們也會回饋以最真誠的笑容。一天的「桃園法青愛關懷」活動,大朋友們也獲得滿滿的啟發與鼓舞。

長青樂學習

阿公阿嬤上課囉!

這是顏色繽紛的一堂音樂課。十月十六日農禪寺長青班,坐在台下一百九十八位老菩薩,拿起各自帶來的花花手帕,在「十八姑娘一朵花」音樂聲中,跟著老師的帶領,開心揮起手帕舞。

老菩薩們各各笑逐顏開,對每兩星期一次上課的長青班,萬分珍惜。八十二歲李阿嬌清晨五點半就從新竹搭國光號,七點半就來到農禪寺等著上課,今年是她第六年上課,「大家真的都對我很好,我不識字,但到現在,老師上的課,我漸漸可以聽懂了!」班上最高齡九十七歲梁美娥老菩薩,家住農禪寺附近,由外籍助理陪同前來,她說:「昨天才摔了一跤,今天還是要來,這是給自己安排的功課。」現在最大的心願是「祝願世界和平」,自己別無所求,為此她每天持〈白衣神咒〉兩百次,〈大悲咒〉二十一次,誦《普門品》九遍。

長青班課程從上午九點到十二點,內容包含八式動禪、隨喜誦經、新知人生講座、體能動一動和心得分享等。班長簡雪玫表示,這學期授課講師與內容都有全新的調整,豐富多元。許多學員們參加長青班後,生活有了重心,心情也開朗許多。已經有老菩薩們開始詢問:「下學期開課時間什麼時候?我們還要參加。」

法鼓山各分寺院及辦事處,目前總共開辦二十八個長青班,三千六百多位老菩薩歡喜參與,下學期課程於年底陸續開始報名,歡迎更多阿公阿嬤一起前來感受學習的樂趣。


▲農禪長青班的老菩薩們認真投入學習,生活有了重心。(李佳純 攝)

課外心一章

新知學習好幸福

◎許丞愷(齋明別苑長青班)

連假過後,歡喜來上齋明別苑長青班的第二次課程。第一堂課就從體驗八式動禪開始。在示範的菩薩引導下,運用八式動禪的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慢慢舒展筋骨,準備好充沛的體力,迎接一天精彩的課程。

第二堂課是「跟著佛陀學英語」,一開始授課講師先溫習前期所教授過佛法僧的英文。接著,是今天新學單字智慧Wisdom,並說明聰明和智慧是不一樣的。智慧是待人處事的態度,擁有智慧不但能夠化解自身的悲傷、低潮等負面情緒,還可以體諒、包容、幫助他人。我們也分組個別練習大聲唸出英文單字,唸過之後,在腦海中就自然地留下深刻印象。

今天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主題是「放生」。師父認為眾生都有生存的權利,當牠們的生命遭受迫害時,人類必須伸出援手,並表示釋迦牟尼佛在未成佛前也有過放生,而放生則是基於對生命的尊重與慈悲。但是聖嚴師父也叮嚀我們,放生之前必須做功課,以不破壞自然生態平衡為前提,同時更要避免不斷地捕撈、購買再放生而形成惡性循環,如此非但不是護生,而是在摧殘生靈。

最後一堂課學畫佛禪,講師說繪畫、捏陶等手作課程因為需要手腦並用,所以有助於減緩失智症的發生,而且塑畫佛像不但可以沉澱身心,同時還能獲大功德,因此非常推薦畫佛的活動。

當我提起筆,藉由一筆一畫的過程,體驗心在指尖律動,結合佛法與藝術來療癒身心。日常生活中,很難得有機會提筆作畫,能夠重溫童趣真的非常感恩與歡喜,也更加期待下次課程的到來。


修行是反覆練習

◎劉春燕(西雅圖快樂學佛人)

以前,從來沒真正接觸過佛教,曾在一次哲學課上了解到,佛教是所有宗教中,唯一無神論的宗教,這顛覆了我一直以來對於宗教的理解。當時老師簡要地介紹基礎佛法,我覺得很有道理,心中想著有機會一定要再去了解和學習。後來,也曾經閱讀到佛教思想,尤其是禪宗思想,更加深我的興趣。

兩個多月前搬到西雅圖,因緣巧合下報名了快樂學佛人課程。

第一週,印象最深的是常悟法師對於三寶的意義,和佛教核心思想的介紹。以前只知道皈依三寶就是皈依佛教,成為一個受戒的佛教徒。聽完課以後才了解到原來所謂「三寶」,即是世間的真理――法;領悟世間真理的老師――佛;以及傳承世間真理的出家弟子――僧。這扭轉了我長久以來認為佛教等於拜神的印象。

過往以為修行就是燒香拜佛求平安,但在第二堂課中,常惠法師說:「修行就是練習,所有的方法都要通過反覆的練習,才能發揮其應有的作用。」打破了我對於修行原有的誤解。常聽長輩說:「知道很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其中的原因,就在於缺乏行動,也就是法師所說的修行吧。

知道,卻不做、不練習,就不會帶來任何改變。這個道理,是我在經歷了很多挫折和痛苦之後,才慢慢體會到的,而佛陀早在幾千年前,就已經明確地指出來了,因而理解聖嚴師父為什麼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 」

兩次課程的學習,從對佛教一知半解,到現在,抱著好樂之心,並了解聖嚴師父的「心靈環保」理念。能夠認識法鼓山,並且學習聖嚴師父的理念,何其有幸。

學習成長看板

【成為快樂成功者】 青年成長工作坊

【對象】18~35歲青年
【日期】11/23~24(六、日)
【地點】法鼓德貴學苑 412教室
【帶領人】張允雄、陳昆榮 (法鼓山心六倫講師)
◎報名請點 https://reurl.cc/D19dne

【法青義工成長營】
藉境鍊心 提煉生命維度

【桃園法青愛關懷】
小小故事 期許大智慧

【長青樂學習】
阿公阿嬤上課囉!

【課外心一章】
新知學習好幸福

修行是反覆練習

【學習成長看板】
青年成長工作坊